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探访沐川朱鹮繁育中心:5年,四川圈养了200只朱鹮

2021年08月17日07:3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年,四川圈养了200只朱鹮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朱鹮破壳而出。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察看繁育保温箱。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为初生朱鹮调配食物。

  朱鹮,是世界濒危鸟类之一,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由于猎杀、环境污染、栖息地丧失等因素,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在我国林业部门的科学部署和科研人员40年的努力下,朱鹮数量已由1981年陕西洋县发现的7只,发展到现在的7000余只。

  四川朱鹮人工迁地保护工作开始于2016年,目前,四川朱鹮迁地保护种群数目已发展至3个,分别位于峨眉山市、乐山市绿心公园和沐川县,川内朱鹮人工迁地保护种群数目成功突破200只,而这个数据在2016年之前还是0。

  “老幺会飞了!”坐在办公室监控前的技术员吴永中弹起身来,兴奋地告诉身边同事。随即,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8月15日上午10时许,沐川朱鹮繁育中心最晚出壳的MC-5-P1号朱鹮幼鸟在采食泥鳅后,绕笼舍飞行一周,然后颤颤巍巍停留在4米多高的栖杠上。这一幕,恰好被吴永中观察到。

  “老幺”是该中心今年繁育的第33只幼鸟,它的初次飞行意味着中心今年的朱鹮繁育工作落下帷幕。至此,川内朱鹮人工迁地保护种群数目成功突破200只,而这个数据在2016年之前还是0。

  A引种

  引进朱鹮奠基个体50只建立人工迁地保护种群

  从沐川县湿地公园幸福大道一个路口进山,前行数百米,就到了沐川朱鹮繁育中心。进门,左边是一排高大的繁殖笼,被隔成了一个个长5米、宽5米、高6米的“单间”。每个“单间”住着一对朱鹮“夫妻”。

  “四川朱鹮人工迁地保护工作开始于2016年。”沐川朱鹮繁育中心技术负责人杨海琼博士介绍,当年在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由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分别从河南董寨、浙江德清、陕西楼观台引进朱鹮奠基个体50只(25对),在峨眉山市建立了四川首个朱鹮人工迁地保护种群。

  经过5年努力和发展,四川朱鹮迁地保护种群数目已发展至3个,分别位于峨眉山市、乐山市绿心公园和沐川县,种群发展速度居全国前列。今年,峨眉山朱鹮繁育基地和沐川县朱鹮繁育中心开展了朱鹮繁育,分别繁育朱鹮21只和33只。

  其中,沐川繁育中心由沐川县政府与四川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创建,占地约20亩,配对笼舍、繁殖笼舍和幼鸟笼舍共850平方米,2名技术员和6名饲养员在这里扎根工作。

  记者看到,在沐川繁育中心的朱鹮笼中,室内模拟自然环境,有水有树还有草,以及泥鳅投喂池。一根木质栖息架,方便朱鹮落脚,高处还有“床”。繁殖笼旁是一个大型“集中宿舍”,里面住着还未配对成功的朱鹮。每天早上,饲养员对房间进行打扫、冲洗,笼舍内外两次消毒。

  B繁育

  精心配制饲料,减少人为干扰

  朱鹮繁育,非常“淘神”。“去年我们中心繁育了23只,遇到的问题比较多,其中产蛋质量不高最突出,主要表现为受精卵少、畸形蛋多、受精卵出壳率低,繁育成果并不理想。”吴永中说。

  今年,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共有21对亲鸟参加了繁殖,产蛋受精率为64.7%,受精卵出壳率为70%,较去年分别增长了13.7个和30个百分点,繁殖数量较去年增加了10只。

  如何提高繁育成效?据了解,在2020年繁殖期发现朱鹮产蛋质量不高之后,沐川朱鹮繁育中心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分析原因,推断产蛋质量不高可能因为亲鸟营养失衡以及生存环境干扰过大导致。

  “我们随即制定了解决方案,从去年6月开始,针对性地从改善亲鸟营养、营造朱鹮生活环境方面做了调整。”吴永中说。

  首先,他们将朱鹮人工配合料的种类,在原来牛肉配合料和黄粉虫配合料的基础上再增加黑鱼配合料和大麦虫配合料。同时,调整了配合料中微量元素的成分和含量,并将配合料的投喂频次由每周2次,调整为每天1次。

  其次,减少干扰。该中心将基地参观方式改成了预约制,明确参观时段,合理控制参观人数。“我们还加强与中心周边居民的沟通,减少周边居民生活或劳作时对朱鹮的干扰,尽可能为朱鹮营造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效果明显。”吴永中说。

  此外,沐川朱鹮繁育中心还增加了对孵化过程中受精卵重量变化的监测,最终的孵化结果显示,受精卵重量减轻在10%-16%时,孵化率可达到90%。“我们在孵化过程中如果发现受精卵减重过少时,及时调整孵化湿度或打磨蛋壳,这样可以加快受精卵的减重速度,增加受精卵的出壳率。”杨海琼表示。

  C研究

  携手突破关键技术将开展野化培训放归

  在聚焦朱鹮扩繁同时,四川并未放松对朱鹮保护的研究探索。

  近年来,3个繁育基地牵手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围绕朱鹮种群遗传结构、人工繁育技术、生长发育以及疾病防治等开展合作研究,探索朱鹮环境适应性圈养技术体系、优生优育技术体系和人工采精方法,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朱鹮进驻之初,我们就开展了朱鹮认养活动,让普通民众也有机会直接参与到朱鹮保护工作中来。”杨海琼说,目前,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已有31只朱鹮被个人、团体或单位认养,还经常开展针对幼儿园、中小学的科普研学活动。

  下一步怎么干?杨海琼说,从平衡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出发,经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统筹规划,3个朱鹮繁育基地分别确定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

  峨眉山基地以朱鹮繁育、储备优质种源为主,种源交流和技术服务是该基地今后的工作重点;沐川县生态环境优良,具备重建朱鹮野生种群的先决条件,在加强繁殖提升朱鹮数量的基础上,沐川基地将开展朱鹮的野化培训和野外放归工作,最终实现朱鹮野生种群的重建;乐山市绿心公园朱鹮基地将逐步发展为朱鹮科普研学中心,以朱鹮为主体开展动物保护科普宣传。

  “回顾过去5年,四川朱鹮保护工作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朱鹮数量稳步增长,四川已成为朱鹮保护的新阵地。”杨海琼展望,未来,朱鹮野化、野生种群重建工作的相继实施,将为开展朱鹮生态保护国际交流项目创造条件,为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文/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