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经济运行数据 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

2021年08月17日09: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受疫情汛情影响,7月部分地区消费领域和服务业增长放缓。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随着保供稳价不断发力,近两月PPI开始趋稳,粮食供应充足支撑前7个月CPI同比上涨0.6%,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在各项指标中,消费类指标引起关注。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比6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3.6%;环比下降0.13%。

  在高温、暴雨以及部分地区局部疫情散发的情况下,7月份部分消费领域和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河南、江苏、湖南等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不同程度上比上月有所回落,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接触型聚集型行业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不过付凌晖强调,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从需求侧“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平稳增长,1-7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3%;市场销售保持增长,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保持基本稳定;进出口较快增长,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10.6%。

  付凌晖指出,受基数影响,今年主要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状况。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两年平均增速总体上保持加快态势。今年上半年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了0.3个百分点,说明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综合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会继续提升。

  他认为,全年主要宏观指标预计将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分析经济形势不仅要看增长,还要看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综合来看经济运行状况。随着经济恢复、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显效、企业效益增加,居民就业稳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续。从物价来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工业和服务业供给能力比较强、保供稳价措施有力,居民消费价格有望保持温和上涨,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可能性比较大。

  上半年随着经济的恢复,经济运行质量效益在提升。付凌晖称,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发展质量效益会继续改善。例如,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8.4%,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同比减少0.98元。

  数据显示经济效益在提升,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1-6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8%。绿色发展在持续推进,1-6月份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

  受7月份部分地区发生的汛情、疫情影响,河南等地的粮食生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对此,付凌晖指出,全年粮食丰收仍然有较好基础,因为夏粮增产2.1%,秋粮生产总体稳定。在粮食充足供应的基础上,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6%,7月份CPI同比上涨1.0%,比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生产端仍然面临着较大的挑战。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9%,前两个月的PPI指数分别上涨9%、8.8%。7月份,PPI当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但是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3%,保持较低的水平。

  付凌晖认为,近3个月以来的PPI走势说明,PPI明显上涨的态势开始趋稳,说明在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输入性压力下,国内保供稳价不断发力,价格开始走稳。此外,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上游行业价格涨幅比较高,采掘业、原材料业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加工业的涨幅。

  根据他的判断,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态势会延续。面对价格上涨,国内政府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促进价格趋于稳定。但由于上游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对中下游行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下阶段要继续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增加对下游行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李若一)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