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四川仪陇一小学教师创作38幅剪纸 再现奥运“夺金时刻”

2021年08月17日07:56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仪陇一小学教师创作38幅剪纸 再现奥运“夺金时刻”

  形象简洁、线条浑厚、风格朴实……为致敬奥运健儿,南充市仪陇县新政小学教师刘秀珍创作了38幅剪纸作品,定格我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的精彩瞬间。

  刘秀珍是一名剪纸爱好者,读大学时遇见了何作霖和谢茂勤两位剪纸老师,何作霖是省级剪纸艺术非遗项目传承人。得名师亲授,刘秀珍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创作与生活密切联系的剪纸文创作品,屡获大奖。如今,她也成为了仪陇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

  刘秀珍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天,她就萌发了制作中国奥运冠军系列剪纸作品的念头。闭幕式结束后,她开始动手剪制。

  不过,要完成这批中国冠军的剪纸作品并不容易。刘秀珍说,她先在网上找到冠军们的照片,然后去了解每个运动项目,一遍遍观看比赛视频,去揣摩运动员的动作,观察运动员的身高体型、手指姿势、面部表情等,最后经过筛选,融入剪纸的特色加以修改而成初样,再进行钩画成草稿,经过进一步的描绘设计制作成样板。经过复杂的程序和运用精细的剪纸技巧,她最终才完成一幅剪纸作品的成品。

  “这些可爱的运动员付出了许多汗水和泪水才站上最高领奖台,让国歌在奥运会赛场上奏响,让我们体验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能够用自己最熟悉的剪纸艺术来描绘他们,我感到非常荣幸。”刘秀珍说。在她创作的38幅剪纸作品中,有跳水、射击、举重、击剑……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刘秀珍还将剪纸带进校园,让学生了解剪纸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并教授剪纸技艺。仪陇县新政小学12岁小学生刘纪铭就是刘秀珍的一名学生,在刘秀珍的指导下,她以跳水冠军全红婵、射击冠军杨倩等为原型,创作了5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唐明平 张明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