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93岁老党员李正居:初心,永不褪色!

2021年08月17日07:4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初心,永不褪色!

  李正居

  “‘轰’的一声巨响,敌人的炮弹在距离我20多米的地方炸了,我亲眼看到我的战友老乡,被弾起在空中……”回忆起70年前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悲痛场景,李正居老人缓慢地抹了抹双眼,接着说道:“那是刻骨铭心的,永远也不会忘记!”

  今年93岁的李正居老人,19岁时还是西充县青狮乡一所小学的教师。在那风华正茂的年纪,他原本只想认真地教书育人,努力地做好一名教师。然而,时代风云变幻,他毅然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奔赴战争前沿保家卫国。

  一名乡下教师的从戎故事

  1928年,李正居出生于西充县青狮乡。在19岁那年,他当上了青狮乡一所小学的教师。一天夜里,校长来到他的住处,跟往常一样聊着天。彼此聊得起兴,校长突然一脸严肃,双眼盯着李正居问:“想不想加入中共地下党?”听闻此话,李正居愣住了,“那时的情况非常复杂,国民党四处搜索和残害共产党员。”校长突然这么一问,究竟是试探他还是真心发展他,着实让李正居感到很突然,不知该怎么回答。

  李正居的家在农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家里没有田地,全靠租地主的田地耕种,辛苦地劳作一年下来向地主交完租金后已所剩无几,还要靠借地主的粮食来解决全家人的饥饿问题。就连他读书也是靠父母借债供的,全家人辛勤劳作却吃尽剥削的苦。什么时候咱们穷人才能翻身做主人?李正居期盼着解放。

  “到底想不想?你得说句话呀。”校长见他半晌没有回答,有些着急了。“想!”李正居望着校长期待的眼神,果断而大声地吐出了一个字。

  后来,李正居才知道校长的真实身份是中共地下党在当地的一名重要成员,负责秘密发展有勇气、有胆识、有赤心的人员加入共产党。“共产党让农奴翻身做主人,一心一意为老百姓谋幸福,今天咱们能过上平安而美好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共产党。”李正居说,在教书生涯中,他已了解到共产党的好,也曾暗下决心要加入共产党,只是在当时的复杂环境中不敢贸然行事,没想到这样的机会很快就来了。

  李正居清晰地记得,1949年12月,组织同意接收他成为一名地下党员,并在学校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他郑重地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面向党徽立下了誓言。

  随后,李正居经介绍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4月,他告别讲台,在西充县参军入伍,时任川北军区南充军分区教导队学员。紧接着,他于1952年4月参加志愿军六十军一八一师五四三团,随部队入朝作战。

  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故事

  “其实,那时我是放下了粉笔握上了笔杆子,笔杆子也是‘钢枪’。”李正居说,由于他曾经做过教师,加上他也爱写作,组织就安排他在部队负责宣传工作,战争期间先后担任过见习文教、油印员、文教等职务,主要协助指挥部掌握前线部队的动向,开展政治思想和宣传鼓动工作,有时也会根据战时需要,担任其他任务。

  “每天负责把党的精神宣传到位,也把战场上发生的真人真事鲜活正能量传播出去,提升战士们的战斗意志,鼓舞战士们的战斗士气。”因为在文化教育中积极努力,成绩显著,1954年2月,李正居获批为模范教员,获得了一个日记本的奖励,这让他着实兴奋了好几天。

  虽然从事的是文教宣传工作,但是李正居亲眼目睹了枪林弹雨战场上的一个个浴血奋战场面。记得有一天早晨,伴随一声“轰”的巨响,敌军的一枚炮弹在距离他20多米的地方爆炸了,他亲眼看见战友杨家傑被炸飞,而在几分钟前他们还在一起说着话,转眼间就生死两隔离,令他悲痛万分。

  后来李正居随部队撤回了国内辗转至安徽,帮助当地人民做一些建设工作。在和人们的接触中,他时常给他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54年后,李正居转业到成都市工业设备安装公司(现为成都兴城集团下属成都建工集团安装公司)担任电工、计划员、队长等职务,全心投入到城市建设中,直到退休。

  李正居近两年先后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记者面前,他小心翼翼地拿出纪念章进行展示,脸上绽放出花朵般的笑容。“新中国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步步走向繁荣,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骄傲。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时刻牢记初心,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好党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临近采访结束时,李正居特地向党表达了上述心里话。(陈美婕 成都日报记者 杨富 摄影 戴艾岑)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