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绵竹:全面打响“虫口夺粮”保卫战

2021年08月11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农技专家在田间指导。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技专家在田间指导。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8月5日,四川省绵竹市2021年稻飞虱监测防控现场会在剑南街道柏杨村举行。会上,来自绵竹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的专家们结合实际,向该市种粮大户讲解了稻飞虱防治要领,指导大家使用防治效果好、操作简便、成本适当的绿色防控技术,提高水稻产量。

每年7、8月份,水稻进入拔节抽穗的关键时期,高温高湿天气适宜水稻生长,也容易引发病虫害。连日来,绵竹市切实加强水稻田间管理工作,组织农技人员走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科学治虫防病,并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大面积水稻统防统治,为今年水稻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专家奔忙田间地头 为水稻防虫丰产“把脉支招”

“你看,这就是稻飞虱,别看它长得小,其危害性可不小,一定要注意及时防治。”8月9日上午9点,绵竹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张光清正在玉泉镇涌泉村8组的水稻田里查看水稻生长情况,向农户传授稻飞虱的防治知识和水稻田间管理要领,帮助农户解决种植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多亏了农技专家下田指导,才让我们及时发现田里的稻飞虱,有效进行了防治,没有造成大的损失。”村民张志豪介绍,由于他年纪轻,从事水稻种植的时间不长,对于病虫害的了解不是很全面,农技专家便常常前来指导,帮助他根据病虫害的发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不仅提高了水稻产量,也增长了他的农业种植知识。

“今年7月下旬,由于暴雨、大风天气的影响,稻飞虱随气流雨水大规模迁飞进入绵竹,对正处于生长关键期的水稻影响较大。”张光清说,针对今年稻飞虱落虫量广的实际,该局按照“压前控后”的策略,及时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增强监测手段,全面做好虫情调查监测,科学诊断、精准施药,将稻飞虱蔓延势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切实加强水稻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与服务,通过流动广播、发放明白卡、农技人员进村入户等形式,宣传水稻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及防治技术,指导农户学习稻飞虱、二化螟、稻瘟病、纹枯病等病虫害的识别和防范知识,不断提高防范水稻病虫害的技能。

开展无人机统防统治 打响“虫口夺粮”保卫战

8月9日上午10点,在剑南街道柏杨村10组,绿油油的稻田上空,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低空作业,密集的水雾喷洒下来,均匀地洒落在碧绿的水稻上。数十亩稻田接连成片,短短十分钟,无人机已飞行几个来回,快速完成了稻田农药喷洒,为水稻病虫害防治送来了“及时雨”。

今年,村民吴宇全共种植了950余亩水稻,有了植保无人机的高效助力,3天时间便完成了稻田的农药喷洒。“用无人机打药,对于稻虫来说,是毁灭性的。”吴宇全说,相比人工喷洒的不均匀,使用无人机统一连片喷洒,能有效防治病虫害的“死灰复燃”。

“目前,我市共有植保无人机80余台。”张光清表示,为了绿色、科学、有效防治水稻病虫害,绵竹市采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农机合作社、种田大户使用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同时,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全面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推动全市粮食安全生产。

据了解,根据气候变化和趋势预测,绵竹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强水稻病虫害的监测调查,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害的防治策略和病虫信息,指导广大农户开展防治,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全面打响“虫口夺粮”保卫战。(唐妮、尹翔)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