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广元:铁路货检员烈日下行走超过2万步

2021年08月10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对运输的货物加固。丁兆学摄
工作人员对运输的货物加固。丁兆学摄

8月9日下午3点,广元车务段广元南站到发线股道间、列车间地表温度超过50摄氏度,地面热浪滚滚。在车站到发线股道上,6列待发、到达的列车整齐排列。

广元南站货检员林建穿梭在股道间检查一列刚进站的列车货物装载加固情况。10分钟后,林建在一辆油罐车旁停了下来。“上面一个栏杆松动,一端已经脱落翘起。”他立即通知车站调度室,请求安排调车机车将油罐车牵引到无接触网高压线的牵出线进行加固处理。“这种情况如果没发现并及时进行妥善处理,列车在区间高速运行震动,造成栏杆松动越来越严重,就完全有可能引起接触网跳闸断电,甚至刮断电网的严重后果。”林建说。

从列车尾部走到列车头部,再从列车的另一侧头部走到尾部,林建边走边认真检查。一趟作业下来,他在股道间行走近1500米,检查货物车辆48辆,堵塞车辆缝隙撒漏2处、处理篷布绳索1处、加固搭3处。半个多小时的室外作业,汗水渗透了他的工作服,其后背形成了一张“地图”。

回到货检间休室,林建卸下工具包,脱下手套和帽子,头发上汗水打湿了帽沿,垫在帽子里的纸巾已湿透。“高温下室外作业时,汗水不停的流,有时顺着额头流入眼睛和嘴巴,我们的秘诀就是往帽子里垫一些纸巾吸汗……”林建说。说话间,他端起碗,一口气将车站熬制的、工友们提前为他凉好的绿豆汤一饮而尽,“大热天还是绿豆汤管用,既防暑又解渴!”

广元南站是成都局集团公司与兰州局、西安局一个十分重要的列车交接分界口,宝成线、兰渝线、广达线在这里交汇,每列出川和入川的货物列车都要在此进行货检、列检、编组或解体等技术作业,日均约60列3000辆货物列车在该站进行货检作业。林建和他的工友们,每个班下来,至少要对30列1500辆车进行徒步检查,行走步数超过2万步。(丁兆学)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