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为密不透风的疫情防控 留出了一道“缝隙”

2021年08月05日07:4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为密不透风的疫情防控 留出了这样的“缝隙”……

  近日,一则“青羊区西御河街道紧急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为隔离儿童送上500册图书”的消息在朋友圈传开。这些成都志愿者为疫情中正在隔离的孩子们订购了30余种共计500册各类书刊,并委托工作人员将书本送到了孩子们的房间。收到书本后,家长们在临时组建的隔离酒店群里刷屏感谢。

  有人直呼“太感动”;有人感叹“想得好周到”;还有家长写下长长的肺腑之言,“这次隔离,真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无私……”

  抗疫工作做得如何,普通市民的三言两语拼接出一份最实在的打分表。

  此次来袭的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严格防控,自然是任务之首。

  但铁面无私不代表冷酷无情,精准严密的“闭环式”管理之外,成都也为人情味留出了一条“通道”。

  这些儿童书籍,不是生存的必需品,却是生活的养分剂。它为隔离在房间里的孩子们递上了一把打开广阔天地的“钥匙”。

  施行防疫举措,可以在面对病毒心如钢铁的基础上,加一点合情合理的柔性。

  近日,成都确定了27家专门医疗机构就近就便为“黄码”人员提供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服务;

  成都妇幼保健机构和“黄码”孕产妇就诊定点医院均设立热线咨询电话并主动告知“黄码”孕产妇,为其提供24小时预约和咨询服务,远离病毒和拥抱新生,让“守护生命”的意义变得更加饱满; 成都许多核酸采样点为老人、小孩和行动不便的市民开辟了绿色通道,这让火伞高张的抗疫现场多了一丝规章之外的人情;成都还在一些大规模核酸采样点,搭建起了采样小屋、休息区等区域,配备空调、冰块、矿泉水等物资,身体降了温,心却热起来。

  人民城市为人民。

  对于人口超2000万的成都而言,处于极个别中风险区域的居民、持“黄码”就医的病患和有待产需求的孕妇,都不属于“绝大多数”。但不忽视、不遗漏“每一个”的执政思路,是落实城市科学防控的努力方向。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成都面对的一道必答题,那充满人情味的举措,就是政策制定者和超2000万成都市民共同完成的加分项。

  堵住病毒不“堵心”。

  始终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始终保持冷静理性和定力静气。坚决防止“一刀切”“一律化”。

  大家常说,成都是一座颇有烟火气的城市。正因为有人、有心、有情,才有了升腾起的城市烟火。

  成都,在密不透风的疫情防控之外,留出了一道人情味涌动的“缝隙”。

  (成都日报记者 成欣芸)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