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荣县留佳镇:构建从柑橘种植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

2021年08月05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查看柑桔长势。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查看柑桔长势。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自贡荣县留佳镇是远近闻名的椪柑之乡,该镇种植柑橘4万余亩,其中90%是椪柑。从2016年起,该镇党委政府狠抓柑橘改品提质,按照3:4:3的比例调整早、中、晚熟柑橘品种种植面积,同时改造低产果园,采用土地流转、果园流转、合作分成等方式实施品种改良,在大屋坡、五间房等村指导品种改良。“明日见”“春见” 爱媛38号”“黄美人”等新品种种植示范面积2万余亩,让柑橘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采用水肥一体化管理、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等,做好土壤水肥保持,提高土壤肥力,做到施肥减量增效,建成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发展柑橘产业示范点7个。

此外,通过升级柑橘销售模式,推广带动天邦水果专合社、经销商、农村经纪人、种植大户等提升柑橘销售市场辐射。逐步由客商收购、农村经纪人收购中转等传统的销售模式,向邮政EMS、电商平台、手机自媒体等新型销售模式转变。目前,新型销售模式占比达到50%,柑橘销售市场辐射至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周边地区。

“我们还以柑橘产业改品提质为突破口,不断延伸柑橘产业链,奋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推进柑橘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强化对农户实用技术的培训,加强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专合社等。

与此同时,该镇还结合荣州水果品牌,联合邮政局等相关单位宣传留佳柑橘产业,协助柑橘销售,开拓并普及“直销+电商”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努力实现量价齐升。加大产业发展配套建设,不断延伸柑橘产业链,打造柑橘种植精深加工、农商农超对接、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构建从柑橘种植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辐射城乡发展的品牌农业。(徐振宇、刘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