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违规!资阳一餐馆自来水管竟被用作天然气管道

2021年08月05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违规!自来水管竟被用作天然气管道

  8月3日上午11时,资阳市雁江区中和街道临江街道14号,由四川省住建厅、省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燃气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暗访组来此暗访。

  从外面看去,这就是一处临街的普通围墙。从围墙开口的铁门走进去,发现这里是一个没有挂牌的餐馆,院子内搭着10多张圆桌,本是居民楼一部分的一楼二楼也都改成了用餐大厅。临近中午12点,老板和伙计正在厨房里忙乎着,准备迎接前来就餐的客人。

  暗访组先直奔厨房。厨房外的墙面上,铺设着一片密密麻麻的线路。燃气专家、四川省高发城镇燃气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古小平一眼就看出,自来水管被用作天然气管道,“这是严重违规的,使用管道材质完全不符合要求。”

  进入厨房,暗访组发现没有安装报警器,“这是个很大的隐患,报警器能跟阀门进行联动,只有这样,出现漏气情况才能自动切断。”

  上到二楼就餐区,在这套已被改作餐厅的住房客厅处,暗访组看到一个热水器,餐厅厨房和生活区的所有热水器都没安烟道。“这是不合规的,热水器不能安在过道或者客厅这些公共区域,特别是冬天,人在卫生间洗澡,一旦发生密闭空间氧气耗尽产生一氧化碳的情况,极有可能造成人员窒息伤亡。”

  在中和街道江西名苑小区,暗访组发现,很多住户私拉乱接天然气管线,外墙上挂着住户私自接下的橙色天然气塑料管线。

  走进三楼一个住户家中,暗访组发现房主已把原有的天然气管道改线。塑料管道超过两米,屋内也没有设置燃气切断阀,而是挪到了墙外。古小平表示,塑料燃气管道严格意义上不能超过两米,且必须两年一换,“塑料燃气接管,还存在易被老鼠啃食造成漏气等问题,存在用气安全隐患。”

  暗访组向当地相关负责人和供气公司指出了上述问题,并要求积极整改。负责中和街道供气的蜀能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向相关用户发出整改意见书,尽快完成整改。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