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全国生育补贴第一城:掏真金白银不仅是鼓励多生娃

2021年08月05日07:2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掏真金白银 不仅是鼓励多生娃

  攀枝花市居民杨军的四口之家。

  杨军出示育儿补贴金申请表。

  一条生育补贴政策,让四川最南端的攀枝花市一夜“走红”。

  5月31日,国家实施“三孩”政策。7月28日,攀枝花市发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其中第13条明确,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这一举措,让攀枝花成为全国率先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引发各界关注和热议。

  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为什么是攀枝花?这背后反映出其怎样的发展需求?

  新生人口每年9000人

  二三孩育儿补贴金一年额外支出约2500万元

  “攀枝花生育二三孩每月每孩补贴500元”的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引发全国热议,甚至从自带“热搜体质”的奥运话题中杀出一条“血路”,挤进当日网络热搜榜,仅微博上的阅读量就达1.4亿。

  作为攀枝花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黄志文几乎全程参与了“十六条措施”的调研、草拟、征求意见、政策发布等环节。对于话题上热搜,他有些意外。他解释,“育儿补贴金”措施仅是本次公布的16条措施之一,目的是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保障机制,为来攀、在攀人才解决部分后顾之忧,“单凭发放育儿补贴金,就简单地称攀枝花是‘催生第一城’,有些偏颇。”

  梳理“十六条措施”,不难发现,系列措施还包括高层次人才待遇激励、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和奖励、提供就业补贴、外地和本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等具体举措。

  政策出台前,该市财政等部门专门做过基本测算,攀枝花全市每年新生人口9000人左右,二孩及以上占比不到一半,“育儿补贴金”这一项,全市每年额外支出2500万元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从该政策生效起的6月12日至8月2日,攀枝花新生人口总数达444人,其中二孩185人,三孩38人。

  做大城市规模

  除了鼓励生育还要积极引进人才

  攀枝花之所以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与城市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密不可分。

  黄志文进一步解释,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攀枝花城镇化起步较晚,但起点高,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9.57%。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攀枝花全市常住人口1212203人,其中15-59岁人口占总人口的66.24%,65岁以上人口占比15.88%。从业人员和高层次人才流失、老龄化严重等问题矛盾日益凸显,人口规模不足问题为攀枝花的经济社会发展埋下隐忧。

  从城市发展角度来看,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人力资源优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攀枝花推动市域、川西南滇西北、国内国际“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而这些目标,都需要加快聚集各层次人才,形成与攀枝花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相协调的人力资源支撑。

  此次并非攀枝花首次发布人才政策。早在2017年,《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出台,并配套了相应实施细则。政策实施4年来,攀枝花人才环境得到改善,聚集人才促进发展成为共识。但该套政策主要面向高层次、高学历、高技术人才,对人力资源的覆盖面较窄。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发展,目前攀枝花面临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双重需求。

  “出台‘十六条措施’,就是结合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和能级提升需要,努力促进人口聚集,力争到2025年,攀枝花市城区常住人口增加到100万人,城市人口增加到150万人。就目前来看,要实现这样的人口规模除了鼓励生育,还要积极引进。”黄志文说,因此,“十六条措施”应运而生。

  “攀枝花产业发展更加需要立体人才结构,除了高端研究人才,技术工种的要求相应提高,除了焊工、车工等传统技术工种,机电等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巨大。”攀枝花钢城集团人力资源部(组织部)部长马兴波认为,“十六条措施”能够弥补人才引进中面临的地域劣势,为人才待遇加码。

  直击

  首位育儿补贴金申请者:

  政策信号比政策本身更有作用

  8月2日,“十六条措施”发布第4天,攀枝花迎来首位提交育儿补贴金申请的市民——杨军。

  6月28日,杨军的二孩“小潼潼”出生。看到攀枝花向二、三孩家庭发放补贴金的政策迅速在朋友圈刷屏,杨军的妻子马上通过手机把消息转发给他,“不少朋友也第一时间打电话过来,让我赶紧了解一下。”

  在杨军看来,每月500元的补贴金虽不算多,但能够补贴二孩的奶粉、尿不湿等日用消耗品。“政策本身是释放出一种信号,让想要生育二、三孩的家庭更有信心,更加积极地养育下一代。”

  对此,攀枝花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科长母小琴也表示,每月补贴500元,综合考量了当地政府财力、经济发展水平,对市民按政策生育进行正面激励。

  杨军的大儿子即将入托,他期盼后续能看到更多基础教育方面的便民措施出台,“进一步打消生育二、三孩家庭的现实顾虑,让更多人才愿意来攀枝花安居、乐业。”杨军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唐子晴)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