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雅安:将“活化石”变成“新产业”

2021年08月04日16:00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活化石”变成“新产业”

“在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业之欣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专合社)的苗圃基地,返乡创业的周正林、周正全兄弟俩正在直播销售红豆杉。专合社有苗木繁育基地1000多亩,主要培育珍稀名贵树苗。每年可销售800万株树苗,实现年产值600多万元……”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关注我国种苗产业。其中,雨城区草坝镇特色苗木产业这一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获点赞。

回乡创业遇良机

蹚出脱贫致富路

2008年,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的周正全在接触红豆杉提取物紫杉醇后,便萌生出一个想法:“目前,国际市场对紫杉醇的年需求量为600—800公斤,但实际供应远远低于这一数字。雨城区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人工繁育红豆杉或许能成。”周正全说,因为市场需求大,所以不少地方都在寻找红豆杉苗圃基地。恰好,家乡的自然气候资源得天独厚,加上自己有十几亩荒地,正好可以试一试。

周正全和周正林说干就干,他们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当地党委政府,一致认为可以做一番尝试。

两兄弟从零开始,钻研红豆杉苗木繁育技术。在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二人将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物种,被称为植物王国“活化石”的红豆杉人工繁育成功。两年后,兄弟俩繁育出的第一批红豆杉种苗长到了30厘米高,每株均价6元。最贵时,一株2年红豆杉苗卖到了18元。

“一亩地可以种6万株。”第一次尝试,兄弟俩就赚了近50万元。

观望中的村民看到了效益,很是心动。于是,兄弟二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创办公司,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加入到种苗繁育中来。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与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苗木,收入稳定,每年至少能多挣1.5万元。”九龙村村民魏洪强说,在合作社务工,离家近,工作也不累,十分满意。

据了解,目前,该产业带动当地81户贫困户年增收200多万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产业基础。

乡村振兴进行时

走好特色产业路

如今,经过多年发展,专合社拥有资深专家带领的科研团队,技术力量雄厚。同时,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一系列完整的大田栽植、盆景培育、人工造型、基地建设、快速繁育等技术及管理经验。

目前,专合社在草坝镇的九龙村、范山村等地建设种苗繁育基地1000多亩。除人工繁育红豆杉外,还培育金丝楠、穗花杉、银杉、三尖杉、珙桐(鸽子花树)、金花茶、黄花梨、沉香、檀香、小叶紫檀、桫椤、香樟、红豆树、老鹰茶、四川红杉等珍稀名贵苗木及各种风景树苗、果树苗。

“火龙果、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的种苗在我们雨城都可以培育成功,而且长势不错,这说明了我们的家乡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周正全说。

特色苗木产业不仅为九龙村脱贫提供支持,在乡村振兴中,该产业正在迸发强劲动力。

“我们不仅线下销售,还开办了网店,通过线上直播这一热门营销方式,宣传我们的产品,迅速拓展销路。”周正全说。

站在九龙村的开阔地带,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一株株名贵珍稀树苗正在汲取土壤中的养分奋力生长。

“今后,我们想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将苗木培育与研学科普、生态康养相结合,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正全说。(雅安日报 旷年益 记者 胡月)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