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绵竹:梨果香飘“致富路”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年08月03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当地村民在路旁销售梨子。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地村民在路旁销售梨子。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火红八月,瓜果飘香。在四川省绵竹市沿山各镇,万亩梨树一望无际,圆润饱满的梨子压弯了枝头。村民正忙着采摘、销售,处处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近年来,绵竹市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沿山村民大面积种植梨树,通过举办“梨花节”“赏果节”等系列活动,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感受自然风光,品味农家风情,实现了经济效益和文化旅游双“丰收”。

梨果飘香引客来

走进九龙镇棚花村2组,只见漫山遍野的梨树郁郁葱葱。村民周显英在梨园里忙着采摘、装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仅半天时间就卖出了几百元,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周大姐家里种植了4亩梨树,收入颇丰。如今她发展水果种植的劲头十足,信心满满。

步入梨花湾,三五成群的游人挎着果篮,一边饱览田园风光,一边体验着采摘的乐趣。早些年,朱旭芳便开始栽种梨树,随着“梨花节”的连续举办,他扩大了种植规模,通过引进优良品种、采用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不断提升梨子产量和品质,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帮助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前几年,绵竹市梨树产业发展管理模式比较传统,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慢,销售方式单一,村民收益不稳定。为了改变现状,我们请来农业专家入户指导,制定了‘保传统、育新品’的发展思路,经过多方努力,梨树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绵竹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梨树种植面积已达8000余亩。

农旅融合促发展

近年来,依托梨树种植,绵竹市沿山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植增收产业,美化乡村面貌,深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擦亮了乡村振兴的“底色”。

“盛夏时节,无数游人来纳凉品果,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民宿业主王顺燕说。

近年来,广济镇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紧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围绕创建民宿特色村的目标,动员村民改造闲置农屋,大力发展避暑观光旅游以及康养民宿产业,打造生态农产品品牌,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截至目前,该镇共发展大小民宿、农家乐70余家,可长期接待上千人居住。

来到汉旺镇白果村青山民宿,屋外鸟语花香,屋内窗明几净,抬眸远眺,千亩梨树尽收眼中。老板洪庆说,得益于“梨花节”“赏果节”的连续举办,农业从单纯的“赏花卖果”转变为集“吃、住、赏、购、体验”为一体的多业态发展,吸引了不少游客到这里旅游。

近年来, 随着乡村旅游发展火热,汉旺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种植葡萄600余亩、枇杷2000余亩、桃子600余亩、梨树3000余亩,加快推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周韵、尹翔)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