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森林消防员郑州全力排涝:虽然很苦很累,但心里很甜!

2021年08月01日20: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7月24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34名指战员星夜兼程,千里驰援河南郑州。

7月25日19时至28日8时,经过近60个小时不眠不休的艰苦奋战,他们安全高效完成了郑州地铁2号线黄河路站排涝抢险任务后,来不及休整,就直接撤收装备赶赴新的任务点——地铁14号线须水站。

目前,排水作业仍在继续进行。四泵齐鸣,加快排水进度,他们希望早日排清积水,方便市民出行。

“虽说很苦很累,但心里很甜!”

母女三人给四川森林消防指战员送来饮料。受访者供图

7月26日,在郑州市地铁2号线黄河路站作业点,刚铺设完管带的森林消防员郑鑫跃坐在管带排水口处,观察着排水流量。

“消防员叔叔,你们辛苦了!这是我们送给你们的!”

“小朋友,谢谢你们!叔叔们带的吃的很充足!”

看到消防员拒绝了孩子,孩子的母亲走上前来,说:“这是孩子用平时攒下的零花钱买的饮料,孩子的一片心意,请你们务必收下。”说完,她放下手中提的饮料袋,带着孩子转身匆匆离去。

后来,当母女三人第二次给指战员送饮料时,郑鑫跃一眼就认出了她们。为了表达感谢,他与两位小朋友合影留念。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郑鑫跃说:“虽说很苦很累,但心里很甜!”

除了当地市民送来的关心,河南消防协会也送来大量矿泉水、功能饮料和方便食品,为指战员们打持久战、攻坚战备足了物资。

“虽然洪水很冷,但心里很暖!”

连轴作业,四川森林消防员疲惫得睡着了。杜礼摄

7月27日,郑州市地铁2号线黄河路站作业点,连续奋战在排涝一线40余个小时的指战员们完成作业走出任务区。橘红色的救援服上沾满了泥浆,全身已经湿透的他们,来不及褪去身上的衣服,坐在地上就睡去了一大片。

“孩子们,你们衣服都湿透了,到我们工地去洗个澡吧!”一位50多岁的大叔走过来对森林消防员马哲说。“先别吵醒他们,跟我来。”大叔拉着马哲的手就往工地走。

“这个地方,你们想什么时候来都可以,随便用!”在大叔的盛情邀请下,指战员们洗去一身的疲惫,在简单休息调整后,又继续奔赴紧张的救援一线。

经过60余小时的连续奋战,采用2级泵接力的方式,隧道内30000立方米的积水被成功排出。马哲说:“虽然洪水很冷,但心里很暖!”

“没想到能吃到家乡菜,香啊!”

当地给四川省森林消防指战员送来物资。杜礼摄

“谢谢你们的日夜坚守,你们辛苦了!”7月26日,在郑州地铁2号线黄河路站的出口处,河南省粮食局的工作人员将一盒盒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指战员们的手中。

“你们在一线长期超负荷工作,体能消耗极大,亟需营养补充。如果营养不均衡,身体吃不消。”前来送物资负责人说,“以后四川森林消防吃饭由我们专供,轮班人员直接去食堂就餐,作业点人员我们直接派人送到一线。”

有了丰富的河南特色菜肴,指战员们每天都能在体能消耗后及时得到补给,保证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接下来的任务中。

7月28日,转移到14号线须水站作业点后,任务量大、工作时间长、天气炎热,指战员们几乎都保持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负责保障的市民听说指战员们普遍来自四川,专门准备了符合他们口味的川菜、绿豆汤等配送到作业点。吃着可口的饭菜,森林消防员们开心地说:“没想到能吃到家乡菜,香啊!”(朱虹、曾鹏、杜礼)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