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荣县:深化校地合作 做强振兴引擎

2021年07月30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地方校友会与镇街签订一对一乡村振兴帮扶协议。荣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地方校友会与镇街签订一对一乡村振兴帮扶协议。荣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7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届校友论坛(荣县分会)在玉章故里四川自贡荣县举行,百余位人大校友嘉宾相聚荣县,共同传承初心使命,谋划高质量发展。论坛聚焦做强乡村振兴引擎,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深化交流互动,搭建共情平台

在“共情”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共鸣”,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沟通联系,是深化校地合作的基础和前提。荣县是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故乡,这份情谊让中国人民大学与荣县血脉相连。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先后在荣县设立青年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读懂中国”和“千人百村”实践基地,派遣优秀学子来荣县支教,为推动荣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此次论坛着眼于加深与校友的血脉联系,在组织广大校友考察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举行资本与项目对接活动的基础上,揭牌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荣县联络站,将校友联系联络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与校友的交流互动,为来荣发展的人大校友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论坛发起在吴玉章故居建设“中国人民大学校友林”的倡议,决定通过系统规划、创意表达和组织校友积极认领,将校友林建设成为畅通校友情感表达的渠道、心系老校长家乡建设和发展的实物载体、游客驻足的网红打卡地,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汇聚校友资源,携手新时代共筑新辉煌。

实施结对行动,搭建共赢舞台

坚持“共生共荣、共建共享、共创共赢”,是推进校地融合发展走深走实的关键所在。本次论坛,坚持支援与合作并举、协作与共赢并重,中国人民大学四川、重庆、湖北、安徽、厦门、山西等校友会分别与荣县各镇街签订《“一对一”乡村振兴帮扶协议》,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结对帮扶的新模式、新途径,充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将农业农村短板变为“潜力板”。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互利互惠,着眼小切口、大牵引,聚焦产业提质升级,致力于建设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主导产品和产业,培育乡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聚焦文化振兴,共同打造玉章教育文化IP,推介荣县名校长之乡,创新乡村文化载体和表达形式,发展文旅产业和特色旅游产业,助力荣县打造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聚焦人才振兴,双方将定期组织校友专家深入基层一线,通过面对面答疑解惑、点对点服务、巡回讲授等,培养一批经纪人、新型职业农民等乡村振兴实用人才;聚焦品牌塑造,双方将借助校友平台,加大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和品牌塑造,提升“田园荣州”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市场竞争力。

建好观察基地,拓展共创空间

荣县是四川丘陵地区典型的农业大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为突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具有典型的样本意义。近年来,荣县发展驶入快车道,先后获得全国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等国省级名片40余张,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试验田。本次论坛着眼于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实践经验,揭牌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荣县乡村振兴观察点,开启校地双方共同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共创空间”。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后的第一个校外观察点。据悉,双方将以乡村振兴观察点建设为契机,实践省校合作新路径,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共同探索乡村振兴丘区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将利用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组织乡村振兴“智囊团”,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因地制宜,帮助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依托学科优势、整合专家资源,聚焦“三农”重大课题,深入农业农村实际,探真知、求真理、出真策,帮助求解荣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优解”。荣县将全面落实人才政策,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学实践提供最好平台、最优条件、最佳服务,共同谱写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共情、共赢、共创,必将推动校地深层次、全方位、宽领域融合发展,聚万众之心,纳各方之力,共同绘就新时代荣县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吴文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