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女子重剑团体拼光最后一颗子弹

2021年07月28日08: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子重剑团体拼光最后一颗子弹

7月27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赛铜牌争夺战赛场,离比赛结束仅剩8.83秒,已经连得3分将中国队从危险边缘拽回的朱明叶用尽全力刺向意大利选手伊索拉,尽管得分,她也伤上加伤。最终,中国队以21∶23不敌老对手意大利队,无缘奖牌。

团体第四,对一支世界积分和奥运积分都位列第一的队伍而言,确实是一个令人失落的成绩。作为我国击剑的优势项目,中国女子重剑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中国击剑史上的首枚团体金牌,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虽不敌罗马尼亚队,未能卫冕,但那枚银牌也成为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取得的第500枚奖牌。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早已枕戈待旦,向金牌发起冲击

法国人雨歌·欧伯利从同胞名帅勒瓦瓦瑟手中接过教鞭。如果说和中国结缘超过30年的“老瓦”目睹并帮助中国击剑从“蹒跚学步”开始,一步步成为世界击剑强国。那执教风格完全不同的雨歌则为全队注入了更多激情与变化,战术也更加多元。于是,2019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重剑团体赛中,由孙一文、许安琪、朱明叶和林声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团体在决赛中以29∶28战胜俄罗斯队摘得金牌,这也是中国女子重剑队时隔4年再度登顶世锦赛。

因此,即便本届奥运会强敌环伺,但面对系列苦战,女重的姑娘们也做好了死磕到底的准备。除了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孙一文外,还有世界排名第5的林声和世界排名第13位的朱明叶,三届奥运老将许安琪作为替补压阵。尤其3天前,孙一文刚在个人项目上一举夺魁,创造了历史,势头空前。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在以44∶32击败中国香港队进入四强后,中国队在半决赛遇到了“搅局者”韩国队。本场比赛第二局,孙一文突然受伤,在接受短暂治疗后,她坚持完成了比赛。休息过后,她在第四局再度登场,可一开场她便难以坚持,许安琪作为替补登场比赛。“本来我要换的人是林声。”许安琪在赛后透露,根据对手情况,本来已经作好战术计划,可突发意外后,大家都要临时调整状态。但或许是太想在逆境中为团队争取先机,老将也不淡定了,“越想拿分,自己暴露的问题就越多。”中国队被对手抓住了漏洞。

瘫坐在场边的孙一文盯着赛场已哭红双眼,但只能眼见金牌擦肩而过。铜牌之战,全队在沉闷的气氛中上场,但仅过了4局,中国队就被对手反超且不断领先,在全场比赛仅剩1分39秒时,17∶22的落后比分让中国队眼见无法翻盘。作为最后上场的选手,朱叶明只能不断主动进攻。但奇迹似乎开始出现,在比赛还剩下32秒的情况下,她竟连续得分,将比分追至20∶22。坐在场边的许安琪也瞪大双眼,场上响起“要想好,要想好。”

朱明叶仍在为奇迹奋战,但大腿处出现的疼痛让中国姑娘再次倒在场上,队医上前紧急治疗,现场屏幕里的中国选手脸上的表情写着紧张,也难掩怅然。尽管,朱明叶咬牙回到比赛,可时间却终止了梦想。经过混合采访区,她眼睛通红,拒绝了采访。

“朱明叶上一场就已经有拉伤的反应,但没办法,只能坚持,队友们都拼到了最后一刻,这是我特别感动的事情。”作为老将,许安琪在赛后几乎都在自我检讨,“我本来应该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但这是我对自己最失望的一次比赛。”但她也坦言,比赛中的确有些力不从心,“说实话,我的自身能力有所下降,尤其进攻能力,以前很凶猛,但可能随着年龄和伤病的困扰,我觉得想打出以前那种很犀利的进攻其实不太容易。”她尝试过调整打法,但“骨子里的东西很难改”。沉默之后,老将坦言:“我之前为重返奥运会犹豫了很久,现在,东京奥运会结束了,但对我来说这可能并不是终点。至于什么时候可以再看到我,还要看我后面的规划如何了。”(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梁璇)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