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射击队组合姜冉馨、庞伟与杨倩、杨皓然——

中国射手 再获两金(赛场直击)

本报记者  季  芳
2021年07月28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7日,杨倩(左)和杨皓然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7月27日,姜冉馨(左)和庞伟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7月27日的射击赛场,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刻。中国队组合姜冉馨、庞伟率先拿到赛点后,被对手追成14∶14。压力集中到下一枪,双方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举枪、瞄准,姜冉馨率先扣动扳机。10.7环!在手枪比赛中这已是相当好的成绩,现场爆发出一阵欢呼。庞伟以10.1环紧随其后。最后一枪,中国队组合以领先对手0.5环的成绩成功拿下关键2分,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下一枚宝贵金牌,这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

  相同的剧情,在下午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中再次上演。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首金的杨倩搭档队友杨皓然获得该项目金牌,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两个首次进入奥运会的新项目,两枚得来不易的金牌,中国奥运健儿以精彩表现创造历史。当五星红旗两次升起,现场一片欢腾。

  气手枪、气步枪、飞碟等混合团体项目,是本届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搭档参赛的两名选手要经过两轮资格赛角逐,排在前四位的才能获得奖牌争夺资格。两对中国组合一路过关斩将,在决定比赛走势的第二轮资格赛中,均排名首位,成功晋级金牌赛。

  顶尖组合间的较量,让金牌赛跌宕起伏。姜冉馨、庞伟在前两枪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一度获得了14∶10的领先优势。但随后,实力强大的对手将比分追成14∶14。

  “当时就想着教练的安排,做好每个动作。”姜冉馨说,她不停地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坚持到最后一刻。姜冉馨在此前的比赛中已经打出了一个10.9环、一个10.7环,表现足够出色。最后一枪,她和庞伟顶住了压力,锁定胜局。

  在现场观战的中国射击名将王义夫认为两人在关键时刻拼得很顽强:“这一枪他们打得非常好。在14平的时候,还能把握住机会,发挥出很高水平,非常不容易。”

  杨倩、杨皓然的夺冠过程同样曲折。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赛中,中国队组合与对手4度战平,足见比赛的激烈程度。“开局的状态不是很好,一直在调整心态,还好咬住了比分。”杨倩说。

  21岁的杨倩此前已经登上过东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夺得首金的喜悦,并没有影响小姑娘的备战,“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良好的心态让她在混合团体比赛中再度放手一搏。

  相比个人赛,混合团体比赛节奏更紧凑,规则类似网球比赛的“抢七”。每枪过后,合计两人单发成绩,环数高的得2分,低的不得分,先到16分的队伍获胜。因为射击次数少,且成绩不累计,比赛更具悬念。“有队友在旁边,会让我更专注。”杨倩说。混合团体比赛看似各打各的,但与队友并肩作战,彼此间的信任和默契会成为动力,激励自己。

  “只要全力做好过程,就会有好的结果。”这是杨倩的人生信条,也是中国射击多年来的坚守。未来路还长,仍需继续努力,走好每一步,才能拼出美好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8日 10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