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泸州市气象预报增利器 提高短时局部地方天气预报的准确性

2021年07月26日15:33 | 来源:泸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市气象预报增利器 提高短时局部地方天气预报的准确性

  7月25日12时56分,泸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合江县、古蔺县东部有分散回波生成并发展,预计当天下午到晚上,泸州市部分地方将有雷电活动,局部地方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阵性大风,古蔺县、叙永县个别地方有冰雹,请注意防范。

  市气象台之所以能够发布雷电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是因为泸州市已拥有智慧气象业务平台、气象雷达等气象先进设备,可提高短时(12小时或6小时以内)、临近(2小时)、局部地方天气预报的准确性。

  智慧气象业务平台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依托于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充满智慧。该平台是泸州市气象现代化建设重要项目之一,将提升泸州市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公共服务能力。

  市气象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泸州市智慧气象业务平台功能模块包括:数据可视化;天气预报制作自动化;气象服务产品一键式发布;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发布留痕化;数据统计分析;展示各类数据采集运行情况;一体化人影业务;临近预报系统。(泸州日报记者 简放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