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广安市广安区整治“烂尾楼”出实招 为民服务解难题

2021年07月26日13:20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整治“烂尾楼”出实招 为民服务解难题

  今年以来,广安市广安区为纵深推进“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特别提出实施“四大工程”,并把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而“房地产乱象”居“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榜首,“烂尾楼”成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为切实解决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全区房地产市场秩序,早在2019年,广安区就成立了房地产市场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整顿和规范全区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整治重点,专题部署整顿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推行领导小组和专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定期开展联合巡查检查工作,形成了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如今再回头看,广安区新天地三期、锦绣山河、广建西城和御江华庭等4个“烂尾楼”整治成效如何,群众是否满意?7月21日,记者在广安区住建局房产股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入部分“烂尾楼”进行探访。

  御江华庭:中庭主体完工,内外墙装饰装修已完成70%

  人工挖孔桩、修建消防扑救面……7月21日一早,记者来到广安区浓洄街道“烂尾楼”御江华庭施工现场,只见施工人员正在不停地忙碌着,机械设备也在高速运转,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御江华庭位于城北化龙沟,由广安市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占地85.7亩,建筑密度28.7%,容积率2.89,规划总建筑面积218249.76平方米。在建项目为一期工程,建设范围为1、2、8、9号楼和22号楼(幼儿园),分两个标段先后建设,一标段(1、2号楼)于2015年4月10日动工,除水、电、气、管网、绿化等配套设施未完成外,其他工程已基本竣工,22号楼已主体封顶。二标段(8、9号楼)于2016年10月20日动工,后因建设资金链断裂,项目全面停工。

  项目停工,交房如何兑现,群众的利益如何维护。广安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专班的积极推动下,先后选举产生了御江华庭业主代表,并和业主代表、投融资群众维权代表一同开展破产重整相关工作。2019年10月21日,广安区人民法院对广安市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立案,并依法确定爱众律师事务所作为资产管理人。项目于2020年11月18日正式复工续建,由四川广安爱众工程有限公司接手工程建设。

  “因道路狭窄,我们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加快施工进度,另外,1、2号楼和8、9号楼因原主体已经完成,我们采取增加人员、增加施工设备,全面开花的方式,加快施工进度。目前,中庭主体已经完成,内外墙装饰装修已完成70%,剩余部分是附属工程和总坪绿化。”就复工续建后如何加快进度,该项目经理王钰文这样说道。

  据御江华庭专班负责人蒋建国介绍,御江华庭工作专班入驻以后,全力推动御江华庭的建设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和沟通,寻找到了御江华庭“烂尾楼”复工续建的资金和建设施工企业,使复工续建顺利实施;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工程续建的支持配合,目前工程建设顺利;做好购房群众的沟通工作,收缴购房尾款,筹集建设资金,按照目前的工程建设进度,能够实现今年底交房的目标。

  广建西城:完成交房,入住率达60%-70%

  “我们2020年6月底接的房,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业主都非常满意和高兴。”来到广建西城小区,记者看到,原本烂尾的广建西城如今已大变样,楼栋林立,小区绿化也焕然一新,谈起接房后的心情,业主代表唐小珍高兴地说道。

  广建西城(二期)项目由四川广安建设集团下属的中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建筑面积约8.9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房屋672套,已销售550套,合同约定2016年6月30日交付业主使用。但因资金链断裂,于2016年8月30日停工,后断断续续复工建设,导致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并多次推迟交房时间。

  为解决这一问题,责任专班加大处置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处置工作。目前,项目已基本竣工,并于2020年6月30日陆续开始交房使用,如今小区入住率已达到60%-70%。

  新天地三期:主体完工,水电气等附属设施已基本就绪

  浅黄色的外墙、干净的步道,走进新天地三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全然找不到“烂尾楼”的影子。

  新天地三期于2014年12月开工,约4万平方米,共建房屋346套(其中住宅304套,商业42套),住宅售出304套,商业售出12套,地下车位共150个。按合同约定新天地三期应在2016年12月交付使用,但2014年,因该项目开发单位资金链断裂,工程款没有及时支付,在建的三期主体工程停工,至今未交付使用。在专班介入后,新天地三期于2019年9月复工建设。

  “从专班进驻以来,通过多方沟通、协调,目前,该项目的主体已经完工,水电气、消防等设施已基本就绪,如果工作进展顺利,有望年内实现顺利交房。”新天地专班负责人陈明说。

  与此同时,“烂尾楼”锦绣山河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据广安区住建局房产股负责人唐宗荣介绍,锦绣山河房地产项目工程于2019年10月下旬复工。2020年10月底,锦绣山河三期工程的9栋、20栋、21栋交付使用,2021年6月底,四期工程的1栋、5栋、11栋交付使用,项目复工以来已完成1029套住房的交付。三期剩余的10—11栋以及四期剩余的6—10栋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

  再加压、再提质、再深入、再增效,广安区住建局总工程师邓龙表示,接下来,将以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为契机,不断强化部门整合力量,持续从工程建设、销售宣传、防止楼盘“烂尾”和违规交房等多个方面,加大对房地产领域乱象的整治力度,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毛小华 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许婷 廖小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