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10名四川医师助力中国健儿征战东京

2021年07月24日08:1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名四川医师助力中国健儿征战东京

东京奥运会7月23日晚拉开帷幕。在这场汇聚全球目光的体育盛会中,四川除了贡献邹敬园、杨健、黄张嘉洋等13名优秀运动员外,还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医疗保障团队。

据悉,包括四川省骨科医院医师罗小兵和成都体育学院附属医院医师罗安民、廖远朋等在内的多名四川医师已经抵达日本。他们将采用传统的中医推拿、针灸、放松、牵引、拔罐等技术与西医相结合,确保每个运动员都能以最佳状态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

运动医学历来是四川一大优势。从上世纪50年代起,成都体育学院就开启了运动创伤的防治和研究工作。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育健儿开启奥运会征程,四川的运动医疗人才就随之活跃在中国奥运军团中。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4年时间四川共派出200多人次对30多个运动项目实施医疗保障。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国家短道速滑、射击、射箭、篮球、曲棍球、水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队的训练和比赛中,成为赛事直播镜头之外最为忙碌的人。

本届东京奥运会,四川派出的10名医师当中,罗小兵、罗安民、廖远朋等人入选了东京奥运会保障营,单继新、李阳阳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而宋维君入选科技服务保障组(北京做远程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医师也都是业内“大咖”。罗小兵是省骨科医院运动创伤中医药防治中心主任,师从省首届十大名中医张世明,擅长骨关节损伤退变性疾病、运动创伤的康复治疗,曾多次参加奥运会、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保障工作。廖远朋也在男女篮、曲棍球、手球等项目的国家队担任队医,对运动损伤、颈椎、腰部、膝关节病损的治疗和康复有着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

7月18日,中国射箭队兵发东京,这天也是廖远朋44岁的生日,他在机场吃了一餐盒饭,在朋友圈写下“恰逢吾生日,盒饭当蛋糕”,就算是把生日过了。在抵达东京后的日子里,廖远朋一直不停地忙,早晨6点就要起床随队训练。罗小兵则在微信里对记者说:“队员说的‘只要有你们在我就放心了’的话,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石小宏)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