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世邦魏理仕发布《2021上半年成都房地产市场报告》

2021年07月23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23日电 (记者宋豪新)7月20日,世邦魏理仕(CBRE)发布《成都,如何定义未来暨2021上半年成都房地产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提供的最新调查数据,2021年上半年,成都优质写字楼市场随经济加速复苏而呈供需两旺的态势,共录得5个新项目合计约23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净吸纳量录得约34万平方米,较去年末大幅上升63.9%,居全国第4。

2021年上半年成都房地产市场

2021年上半年,成都甲级写字楼主导去化,净吸纳量较去年末翻倍增长,录得约21万平方米,需求占比亦从四成增长至六成,优质企业的租赁意愿及承租能力均有所提高。因此,市场空置率较去年末下降1.9个百分点至18.4%,系自2005年来新低。其中,成都南延线板块,区域可租赁办公面积逐步收紧,金融城、大源空置率较去年末分别下降4.1、4.3个百分点至15.1%、14.6%,并拉动全市平均租金走势迎来拐点,由负转正,半年环比上涨0.2%。

零售物业市场新增供应持续下沉,3个新开业购物中心均落于非核心商圈,合计约29万平方米,商业信心重振,市场开启一轮大规模、多维度的探索及调整,市场大规模调整导致空置率较去年末略微上浮,为6.9%,但受核心商圈拉动,全市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止跌企稳。

仓储物流市场供应保持高位,迎来3个项目交付合计约33万平方米,均落于青白江园区。租赁需求于二季度显著上升。上半年除电商、食品、生鲜超市外,运动、潮流服饰的新增仓储需求备受瞩目。同时,随着成都产业持续升级,上半年制造业租赁需求显著回暖,吸纳量绝对值是2020全年的3倍,需求占比全市较2020年上升10.7个百分点。

居住新社区——未来美好公园社区

5月12日,在“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周边区域规划优化工作会议”上,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建设成都版本“未来社区”,要求以成都环城生态公园为依托,高水平策划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大力推动生态价值转换,统筹公园城市美好生活未来社区,承载公园城市展示区、生态价值转化示范区、高品质生活体验区、国际旅游度假区。

如何助力成都实现“未来美好公园社区”,世邦魏理仕结合自身所积累的国际视野和本土经验,提出以伦敦下利亚山谷社区为对标对象。与成都环城生态带类似,伦敦的环城绿带同样经历了与城市从背向隔离到相向融合,串联城市公共空间的绿链和带动城市产业创新的绿楔相继建成。下利亚山谷就是一条典型的绿楔产业走廊,通过吸引企业与人才聚集,已成为伦敦第四大商务区。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陈学海示,“‘未来美好公园社区’是成都市融合了‘公园城市’和‘未来社区’的独创发展理念,通过营造‘创新生产、未来生活、宜居生态’的城市场景,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城市发展价值,树立未来城市发展的全新范式。”

商务新地图——重回市中心

未来5年,成都人才、企业都处于高速培育期,衍生出对优质办公空间更迫切的需求。同时,随着企业对优质办公场所价值的认知不断提升,以及房地产策略的转变,办公需求将高质量发展。据世邦魏理仕监测的2018-2020年成都写字楼市场升级搬迁分析显示,办公需求呈现跨区域流动性强(跨区域的甲级楼间的升级搬迁占比较同区域高12.1个百分点)、承租能力高(升级搬迁集中在120-130元每平方米每月高租金水平区间的楼宇)、升级意识强(本土企业的升级搬迁需求最为旺盛)及产业属性强(金融业、房地产建筑及TMT行业主导)四大特征。

消费新场景——多元多维

相较于封闭式购物中心,社区商业特别是露天式项目于2021年起供应攀升,同时城市更新所置换的改造商业亦陆续呈现,共同推动市场供应呈多元化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26个新增零售物业中,购物中心、街区/社区商业及城市更新/存量改造的占比分别是44.6%、44.5%、10.9%。另一方面,开发商继续通过拿地自建、轻资产、存量改造等多种方式加码成都,进一步推动供应端的多元化呈现,渐成长期趋势。

智造新势能——智造网络

世邦魏理仕西南区董事总经理谢凌表示,“以成都环城生态公园为依托,高水平策划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大力推动生态价值转换,统筹公园城市‘美好生活未来社区’成为未来居住新承载;成都人才、企业处于高速培育期,衍生出对优质办公空间更迫切的需求,并随楼宇供应及产业结构升级开始更聚焦市中心,而‘产业化’+‘新四化’的运营策略成为关键;零售物业愈发多元的投资及载体,带动消费场景就文化、公园等多维度呈现;制造业新纪元下,‘智造网络’的联动招引值得关注。所以,我们认为未来成都将在包容与创新中探寻新的定义,继而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