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城市阅读美空间成为暑期“遛娃”热门地

2021年07月22日08:0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阅读美空间成为暑期“遛娃”热门地

  随着暑期的到来,成都市内的图书馆、书店迎来阅读“热”潮。全市37家城市阅读美空间成为家长遛娃的热门场所。截至目前,成都先后公布了两批城市阅读美空间,共37家,覆盖成都15个区(市)县。今年,成都市将建成城市阅读美空间100个,持续推动书香成都建设,提升市民幸福美好生活体验。

  “遛娃”好去处

  书店暑期客流增长显著

  19日,位于太古里的方所书店持续吸引着众多读者。温元熙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喜爱科普类书籍的他表示,暑假开始,每周都会在奶奶的陪伴下来方所书店看书,一坐就是一下午。“空间大座位多,的确惠民利民。”温元熙的奶奶说,自己也很喜欢这里的阅读环境。除了附近的居民,有很多外地的读者也专程来到方所。从北京来成都旅游的初一学生小高说,方所非常漂亮,设计感很强,很适合阅读。

  被网友誉为非常适合带孩子去的“宝藏书店”——文轩BOOKS,暑期里客流更是增加明显,达到了平日的三倍。

  据文轩BOOKS企划部经理岳圆圆介绍,目前在成都的两家文轩BOOKS均设有亲子阅读区域,童话般的阅读空间,品类丰富的书籍,成为了家长们假期“遛娃”的好去处。

  岳圆圆说,暑假期间,书店也准备了阅读分享会、读书沙龙、讲座、科学实践课、主题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书香满满的暑假。

  阅读活动走进美空间

  市民可享受丰富的阅读体验

  城市阅读美空间作为成都图书馆打造的“馆店融合”项目,结合当下最流行的“图书馆+书店”的模式,联合成都各大品质书店,致力于为广大读者建立一个融合阅读、生活、美学等多元化的文化公共服务空间体系。

  进入7月,成都图书馆的品牌活动“成图乐龄荟”全面升级,在暑期围绕“科幻”主题计划推出11场系列阅读讲座,邀请多位著名科幻作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成图乐龄荟”把阅读活动带到各个城市阅读美空间,让读者在家门口的美空间内就能参与成图的公益阅读讲座:《当孩子与异星文明相遇——用<四十岛骑士>推开俄罗斯科幻大门》将在“网红书店”方所开讲,《读科幻小说,做创造力练习》将走进闹中取静的散花书院铁像寺店。

  成都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副主任王承佳表示:“‘成图乐龄荟’走进城市阅读美空间,将公共图书馆与实体书店完美结合,让读者在这里不仅能读到书,还能体验到更加丰富的文化活动。成图也将继续借助城市阅读美空间开展各类文化阅读活动,让这些空间成为文化交流分享的承载场所。”

  到2025年,成都书店和城市阅读美空间将达到4000家。越来越多的书店,如何更好地持续发展?记者了解到,成都采取支持实体书店开设新店、开展创新经营、开展各类大型活动、与市属出版单位合作出版图书、参与优惠购书活动、贷款贴息等措施,以阅读活动引流,不断带动实体书店消费。2020年成都全年开展了1万余场阅读活动,今年已开展活动超过7000场。

  今年,成都在推动阅读榜样引领方面,将组织开展“阅读之星”“书香之家”“书香之村(社区)”“书香校园”等阅读榜样评选,表扬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成都日报记者 段祯)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