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把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拒之门外 成都这么做

2021年07月22日08:0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拒之门外

小区地下室加装了监控系统,消防控制室可24小时监控停车情况。图片由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提供

  近年来,因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屡见不鲜,这种火灾会导致迅速燃烧,并产生大量有毒气体直接危害人体。因此,电动自行车进入小区后的安全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关注。那么在成都,相关部门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办法呢?近日,记者就跟随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当地社区工作人员走进高新区中和街道黄金时代小区,了解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的治理工作。

  在小区地下室,记者看到小区物业将部分机动车停车位改造成两个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停放点从今年6月1日起实现智能化无人看守模式。据物业介绍,地下室本来就有自动消防喷淋系统,这次升级还加装了监控系统,消防控制室可以24小时监控停车情况。同时,这里采用了智能安全充电器,如果电瓶或充电器有任何故障,系统就会立即断电;如果电瓶或充电器老化严重,系统也不会为其充满电,而是只充一部分确保安全。安全升级以来,电动自行车停放价格仍保持原价。

  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小区物业严禁电动自行车上楼,同时社区也对这项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并监督指导物业落实。与此同时,在日常消防宣传中,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也将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纳入重点,给居民发放宣传海报,给大家讲解电动自行车起火案例,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并且教授居民逃生技能、正确使用灭火器,共同筑起防火墙。

  据了解,8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其充电。此外,《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可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第六十四条规定:对于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