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贪图小便宜 老人被“收藏品”骗局忽悠

2021年07月22日09:3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总爱被“收藏品”骗局忽悠

  近日,(北京)海淀检察院公诉了一起以字画投资为名专骗老年人的团伙诈骗案。

  检察官介绍,该案犯罪嫌疑人雷某某等18人,是北京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人员。这伙犯罪嫌疑人经过统一培训,掌握销售话术,对很多画家、作品的背景知识稍作了解后,便以老年人为重点诈骗目标。自2019年至2020年7月期间,以虚高的价格出售字画等“收藏品”,编造“藏品可以短期升值”“保证客户稳赚不赔”等谎言,诈骗70余名被害人。目前,检方核定涉案金额已经高达700余万元。

  该团伙经常在公司楼下发传单吸引客户,在向客户销售藏品时,以公司经常搞活动,可以赠送大米等礼品为诱惑,吸引老年人到公司了解收藏品、购买收藏品。该伙犯罪嫌疑人还充分利用老年人的心理特点,经常使用感情牌。一些对他们产生了信任感的老人,直到民警上门调查,告知其案件情况,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经公安机关侦查了解,该团伙所售藏品虽为真品,但据画家证言以及公司进货记录等,这些作品被加价5至50倍不等。销售人员还编造公司有代销渠道,可以帮客户把藏品拿到艺术馆展览宣传和销售。但之后老人发现自己买的藏品根本卖不出去,想要退货更是难上加难。

  在此提醒老年人,如果是以投资升值为目的购买收藏品,要十分谨慎,切不可相信“字画能够短期升值、公司负责代卖、确保获得高额收益”这些不切实际的说辞。同时,切记不要将自己的手机、个人信息、银行卡等交给陌生人。此外,购买高价值商品,一定要注意保留购买凭证。本案中一些老人因没有留存或遗失了购买凭证,导致难以认定全部被骗数额。

  本案中,很多老年人受骗后不敢告诉家人,怕被儿女埋怨。检察官表示,家人要给予老人更多的陪伴,多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北京晚报记者 高健 通讯员 刘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