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四川广汉11条路8座桥命(更)名背后:

融入“土”元素 留住老地名 留住城市文化

2021年07月22日09:1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融入“土”元素 留住老地名 留住城市文化

   想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历程,从街道名称入手,不失为一个便捷有效的途径。因为地名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承载着这个城市的历史、传说和故事,也寄托了人们的故土情怀。

  7月16日,四川广汉市政府批复了《广汉市城市规划区部分道路和部分桥梁命名方案 (送审稿)》,为广汉11条道路、8座桥梁命(更)名。

  和以往相比,这些地名更“接地气”,融入蜀汉文化、本土文化、三星堆元素等,被不少市民点赞。此前,一些以城市命名的道路也遭到网友“吐槽”,这种现象在国内并非个案。

  对街巷地名颇有研究的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表示,每一个地名都是历史文化的载体,城市街道的命名应尊重民意,不要怕“土与俗”。

  道路命名融入“土”元素 市民和网友点赞

  7月16日,广汉市民政部门在当地媒体上发布了《广汉市城市规划区部分道路和部分桥梁命名方案 (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为11条道路、8座桥梁命(更)名。

  《方案》中将“长沙路”更名为“雁江南路”,将“保定路”更名为“雁江北路”。因贯穿广汉东西全境的鸭子河又名雁江,两条路位于鸭子河南北两侧,为保护雁江这一名称不被历史遗忘,所以进行更名。韶山路至西安路之间规划道路命名为雁江路。

  对此,广汉市民政局局长黄畅介绍,此前广汉一些城市街道名饱受诟病,被不少市民“吐槽”,她上任后也曾接到一些本土文化人士的建议。这次命名,走访了解了市民的意愿,听取了专家的建议,所以在道路桥梁命名时融入了蜀汉文化、三星堆文化等“乡土”元素。

  黄畅说,有4条路被命名为龙江路、桅杆路、云盘路、炳灵路,这是为了纪念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中被合并的龙江村、桅杆村、云盘村和炳灵村,也让几条路周边的居民感到亲切。一名网友留言:“炳灵路,终于为生我养我的炳灵村留了一个名。”

  位于高新区三星湖附近的道路分别被命名为:环璧路和玉璋路。“将三星湖视作一块璧玉,环绕三星湖的三条道路形似镶嵌在璧玉边缘的金带,形似金镶玉,故将位于三星湖南端的道路命名为环璧南路,位于北端的道路命名为环璧北路,位于东端的道路命名为环璧东路; 自环璧南路向南连接青白江区凤凰西二路,该路为三星堆未来城主要道路之一,以三星堆出土的玉璋命名。”方案中这样解释这几条道路名字的由来。

  另外,8座桥梁也进行了命(更)名。连接向新路的跨鸭子河大桥,命名三星堆大桥,因该大桥连接三星堆博物馆得名;连接成德大道的跨鸭子河大桥,命名白马大桥,该大桥连接道路途经白马寺,三国时期蜀国大将赵云在此拴马得名;连接成都大道的跨鸭子河大桥,更名为大件路大桥,因途经大件路得名;连接浙江路北段与洪湖路的跨鸭子河大桥,此前命名为和顺大桥,更名为黄家堰闸桥,因该桥地处黄家堰口得名;此外,还命名了龙井堰闸桥、三江大桥、花塘大桥、秦家渡大桥。

  城市街道、桥梁的命名与这个城市的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备受关注。这份《方案》公布后,引发市民、网友热议。

  “这样一改感觉非常好!望持续更改路名、街道名,尽量恢复广汉地方文化特色,传承汉州古文化!”网友“远山”评价说。

  “广汉以前许多街道的名字确实取得太差,没有一点特色,也记不住。今天终于看见改变了,希望以后越来越好!”网友“时光”对未来街道更名充满期待。

  这些接地气、有底蕴的命名被广大市民和网友所接受,都为这些有“广汉味”的命名点赞。

  专家看法:

  不要怕“土与俗”

  每一个地名都是历史文化的载体

  “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1200多年前,大诗人杜甫用这样的诗句留下成都的温润记忆,也让成都诸如百花潭、草堂等历史文化韵味十足的地名传承至今。徜徉在成都街巷,古老地名串起从先秦到当代的历史风物、人物典故。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称成都为“中国最秀丽雅致的城市之一”。

  就城市街道命名一事,记者采访了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他耗费数十年精力对成都地名进行研究,完成70余万字的著作《成都街巷志》。

  “第一,最好使用老地名,不要怕老地名土,不要怕老地名俗。”袁庭栋介绍,这些土而俗的地名包含了若干历史文化信息,“每一个地名都是历史文化的载体,如果觉得这个名字不雅,可以用谐音字代替”。

  “第二,只要原来有名字了,就不要轻易改。”袁庭栋说,只要这条街道不和其他街道重复,就没有必要改名,“比如修了一条新街,我们就在这条街道周边寻找历史元素,哪怕是民间非正规的称呼,它也是一段历史。改的新名字感觉很时尚,往往和其他地名重名,比如全国各地都有人民路、东风路”。

  “第三,取名最忌讳重名,重名对地名是最不利。”袁庭栋称,城市道路取名除了采纳专家意见,要尊重民意,充分让广大市民参与进来,“怎么命名才好,老百姓满意最好!让社会各界参与进来,这也是市民爱家乡的体现。市民乐于参与的活动,得出的结果也更能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