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宣汉五马归槽林场:林区变景区 “青山”变“金山”

王凡、王洪江
2021年07月22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焕然一新的休闲农家庄园。宣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焕然一新的休闲农家庄园。宣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7月的巴山大地万物葱茏,走进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五马归槽国有林场,深吸一口气,瞬间感觉神清气爽。近年来,这里在宣汉县“全域旅游”战略的指引下,加大森林景观打造,持续加快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实现了林场变景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五马归槽林场始建于1957年12月,地处四川盆地东北边缘、大巴山南麓,距宣汉县城68公里。林场海拔1060—1620.5米,林区面积22000余亩,其中原始林10000余亩,是秦巴地区南端面积最大、树种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天然阔叶原始林。

虽然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但林场的发展十分曲折,60余年来先后经历过初期创业、伐木生存、转型阵痛和生态康养等发展阶段。

过去的五马归槽国有林场,受交通条件等制约,育林造林、靠山吃山,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经济发展缓慢,在实施“天保工程”以前,林场主要靠砍伐木材来给职工发放工资,职工养活一家很难。2016年,五马归槽国有林场迎来了发展机遇,国家、省、市、县启动国有林场改革,彻底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卸下了林场长久的历史遗留包袱。曾经的林场工人摇身一变成了“护林人”,承担起保护森林资源的重任。

如今的五马归槽国有林场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达1000余种,森林覆盖率达98.02%,负氧离子含量达7903个/立方厘米,享有“天然氧吧”“自然空调”的美誉。游客服务中心、康养度假酒店、游步道、观景塔(亭)、水体景观、休闲农家庄园等样样具备,实现了林场变景区,旅游收入持续增加。

下一步,林场将利用2年至3年时间努力建成全国森林自然教育基地、生态旅游示范基地、森林康养度假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