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接种前后能否吃治疗其他疾病的药?权威解答来了

2021年07月17日08:1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权威解答来了

  自新冠疫苗开打以来,其安全性、有效性及适用性一直备受关注,比如可以混打吗?病毒变异还有效吗?接种前后可以服药吗?近日,省卫健委就这些问题发布了权威解答。

  问: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吗?混打安全吗?

  答:不同厂家的同一个技术路线疫苗可以“混打”,效果是完全一样的,既不会影响保护效果,也不会影响疫苗的安全性,但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目前暂不推荐混打。

  问: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现有疫苗还有效吗?

  答: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钟南山院士近日也强调,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第一要时刻关注社区的防控措施;第二要建立群体免疫。他表示,Delta病毒株出现后,疫苗的保护力是有一些降低。但是“中国的全病毒灭活疫苗,对感染、肺炎、重症的保护率都是有效的,所以放心注射国产疫苗,对Delta病毒株都有效。”

  问:接种前后,能吃治疗其他疾病的药吗?

  答:还有一部分人在犹豫打不打疫苗,是担心和目前服用的药物有冲突,专家建议:

  打新冠疫苗前后,一些必需的药物是可以服用的,例如一些慢性疾病的药,治疗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扩张支气管药、平喘的药物都是可以服用的。但是一些退烧药、抗病毒药及抗生素等,建议不要服用。

  此外,针对哪些情况能接种,哪些情况不能接种,专家也进行了权威解答。市民可关注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了解相关信息。(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