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全面清理“散乱污”工业企业

2.2万次巡查检查 处置“散乱污”企业28户

2021年07月16日07:5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2.2万次巡查检查 处置“散乱污”企业28户

  今年以来,成都将“散乱污”企业全面清理纳入重大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八大行动”之中,目前其推进情况如何?

  来自成都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办的通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成都重点推进了“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燃煤锅炉关停及清洁能源改造、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料替代等工作。截至6月份,全市累计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巡查检查2.2万次,下达问题督办3次,动态处置“散乱污”工业企业28户,有效防止了“散乱污”工业企业的反弹和新增。

  整治进行时:

  已动态处置“散乱污”企业28户

  位于金堂县白果街道马家林村的烟道生产厂,在无证、无环保许可的情况下,使用水泥、砂石、木屑等原料混合,倒入烟道模具,生产不同规格的排烟管道等水泥制品。

  7月12日,在金堂县开展的“散乱污”工业企业联合执法行动中,执法队伍结合前期下达的整改告知文书,现场再次告知了该厂负责人违法违规事实,并组织工程机械对厂区已硬化地面实施破碎,责令其限期执行清原料、清设备、清库存,恢复土地原状。

  今年年初,成都印发了《关于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回头看”的通知》,按照“标准不变、力度不减”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回头看”,要求各区(市)县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联合执法,依托基层网格员对管理区域开展全覆盖的常态化巡查检查。

  随后,各区(市)县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崇州、双流、金堂开通举报热线,畅通“散乱污”工业企业举报渠道。青白江区对已清理的“散乱污”点位实施用电监测,对用电异常点位及时进行现场核查。武侯区建立了区领导包片督导制度。同时,金牛、郫都、简阳等区(市)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督查。

  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成都累计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巡查检查2.2万次,下达问题督办3次,动态处置“散乱污”工业企业28户,有效防止了“散乱污”工业企业的反弹和新增。

  关停2台20蒸吨大型燃煤锅炉

  年直接减少原煤消费1.8万吨

  产业发展做“加法”,更要做“减法”。今年以来,成都强力推进燃煤锅炉关停和清洁能源改造。比如,紧盯全市仅剩的2台大蒸吨燃煤锅炉,成都市经信局会同市级有关部门督促指导新津区中储粮油脂成都公司加紧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成立工作专班,倒排工期,帮助企业解决燃气供应、燃气管线引接等实际困难,6月29日,顺利完成2台20蒸吨大型燃煤锅炉关停,年直接减少原煤消费1.8万吨。

  与此同时,成都印发了《成都市推进工业企业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工作方案》,通过“示范引领,执法倒逼”方式,大力推进省级77户重点企业和全市家具企业实施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料替代,从源头上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为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油气管控,成都市经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及油气处理装置安装工作的通知》,大力推进中心城区“11+2区域”年汽油销售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三次回收装置安装工作。同时,强化加油站和储油库的重点时段监管,督导全市加油站避免在重点管控期间8:00-18:00时段进行装卸油品作业,有效降低因油气回收不到位而引起的大气污染问题。

  紧盯工业源治理

  全面清理“散乱污”工业企业

  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强化源头防控,加大落后产能淘汰,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料替代,持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

  记者了解到,成都已印发实施《成都市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在今年12月31日前,将紧盯大气污染防治工业源治理,实施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

  “此次攻坚行动将重点治理重点行业颗粒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不达标,‘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回头看’被列在第一位。”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建立动态处置台账,相关市级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到位、监管到位、落实到位。

  除此之外,还将加强大气污染企业环境执法检查,严格环境执法和现场检查,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网格化监管,加强工业炉窑排放、工业无组织排放、VOCs污染治理、“散乱污”工业企业违法排污等环境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