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走进天府新区国家气象观测站 气象观测形成仪器矩阵

2021年07月14日07:2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气象观测形成仪器矩阵

  天府新区参照国家级标准建设的气象观测站

  天气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天气预报的数据来自哪里?气象人员又是如何获取气象数据的?昨日,记者来到天府新区国家气象观测站,看专业探测设备如何捕捉周围50千米内的气象情况。

  相控阵雷达:

  一分钟内完成

  周围50千米的云雨情况检测

  依赖专业探测设备,天气预报范围不断扩大、预测精度持续提升。

  在天府新区兴隆街道瓦窑村,一块25米×25米的平地上排列着形状、高矮不一的仪器,这里就是天府新区参照国家级标准建设的气象观测站。天府新区气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分布的是用于观测气温、湿度、气压、降水量、风向、风速等的仪器。

  捕捉天气变化、传送气象数据、绘制天气图……气象人员通过对终端接收到的大量气象数据进行分析,最后整合成天气预报。

  不远处,是一座高度40米的雷达塔,它能在一分钟内完成一次检测,并将周围50千米的云雨情况尽数观测,时刻探测降水情况。

  “它扫描的速度非常快。”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控阵雷达是一种通过改变雷达波相位来改变波束方向的雷达,又称电子扫描雷达,是国内领先的天气雷达,川内共有3台,这台就是其中之一。

  据悉,该雷达可全天候对新区范围内发生的暴雨、强对流云等灾害性天气系统进行连续监测预警。此外,它还具备高分辨率、高覆盖等优势,能提供精细化的天气监测,在监测低空灾害性天气、强天气、研究复杂地形下的降水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风廓线雷达系统:

  6分钟完成

  从地面到16.25千米高度风的测量

  去年1月,天府新区参照国家标准设立的气象观测站正式建成并实现业务运行,5月实现相控阵天气雷达建成使用,6月风廓线雷达建成并投入使用,满足了天府新区在气象灾害防御、城市安全运行保障、公园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的气象保障服务需求。

  在天府新区气象分局气象站,气象观测已形成仪器矩阵,实现了气象全方位观测。距离相控阵雷达约100米处,还有一个用来观测风的大型设备“TWP16对流层风廓线雷达”。“无所循迹的风,在对流层风廓线雷达面前,一样能够被‘抓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对流层风廓线雷达系统是高可靠性和高性能的无人值守雷达系统,除了在天气预报发挥重要作用外,在机场交通管制,以及其他需要高精度和高可靠性的测量领域内,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相对于无线电测风仪和气象卫星,风廓线雷达系统具有更高的时间分辨率、高可靠性、低运行成本、高精度数据等优势。它每6分钟便完成一次从地面到16.25千米高度的风的测量,能够无人值守运行,降低运行成本,并能够同时测量风速和方向。(成都日报记者 曹凘源 杨静耕 天府新区供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