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鲜香味美盐帮菜 走出国门闯市场

2021年07月14日09:1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鲜香味美盐帮菜 走出国门闯市场

  7月4日,年过九旬的加拿大籍华人陈女士在家人的陪护下,又来到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市“阿细·老伙计”餐厅就餐。

  “开业3年多来,陈女士作为餐厅常客,真成了我们的‘老伙计’!”四川自贡阿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克敏说,该加拿大分店面积达400多平方米,可容纳100人同时就餐。店内自贡鲜锅兔、村村小煎鸡、水煮牛肉等自贡盐帮菜经典传统菜肴,深受当地食客欢迎,培育了众多“铁粉”。

  为响应自贡市委、市政府关于“把盐帮菜打造成第四张城市名片,提升盐帮菜在国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号召,作为盐帮菜餐饮名店的四川自贡阿细食品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在埃德蒙顿市开设了“阿细·老伙计”餐厅。涂克敏说,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上有盐有味的自贡盐帮菜,让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十足。

  据不完全统计,自贡盐帮菜仅在成都就开店600多家。盐府人家、蜀江春、盐帮食府等自贡盐帮美食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遍地开花。近年来,众多自贡盐帮美食企业走出国门,积极抢占国际市场。据自贡市盐帮美食产业协会统计,已有盐知味、阿细等多家自贡盐帮美食企业在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开店14家。

  2019年2月,自贡市成功获评“中国盐帮菜之乡”。同年11月,自贡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自贡盐帮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与四川轻化工大学携手成立盐帮美食学院。2020年,该市以盐帮美食为主登记备案的餐饮店近8000家,年销售额近1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以富顺豆花、自贡冷吃兔、火边子牛肉等为代表的自贡盐帮菜品牌知名度很高。

  今年5月,自贡市出台《加快推进自贡冷吃兔产业升级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倾力构建以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为核心发展特征的自贡冷吃兔2.0产业体系。力争至2025年,自贡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冷吃兔生产加工企业25户以上,其中,产值上亿元加工企业8户以上;建成自贡冷吃兔加工产业园;自贡冷吃兔线上、线下销售门店达到1000家以上,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陈茂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铭权)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