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每一次讲解都在叩问初心

——走近“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主题展览的90后讲解员

2021年07月12日07:1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一次讲解都在叩问初心

  7月8日,主题展览闭馆后,讲解员们在进行复盘交流,确保讲解效果不断提升。

  7月7日早上8点半,讲解员们在开馆前进行统一练习,她们每天如此,以便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观众。

  7月8日,在后台休息区,讲解员拿出手机背诵讲解词,力求做到讲解过程中一字不错。

  水杯和护嗓含片是讲解员们的必备品。

  讲解员们在脚后跟贴上创可贴,以缓解长时间行走带来的疼痛。

  7月7日晚,讲解员为参加“进博会走进四川”活动的中外嘉宾进行讲解。

  每天开馆前,第二小组的讲解员夏芸都会在展台前独自练习,重温解说词。

  7月7日晚9点,送走当日参观“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的最后一批观众后,讲解员赵曼琳和组员们终于可以坐在休息区喝口水了。“嗓子已经快冒烟了。”稍显疲惫的赵曼琳一口气灌下了半瓶水。这一天,在主题展览的现场,讲解员们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稍作休息,领队赵曼琳开始给大家分配第二天的讲解任务。“明天又是全新的开始,加油!”她的声音有些嘶哑。上周,“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主题展览迎来观展高峰,前来参观的党员和群众络绎不绝。每天都有超过2000人次的参观者在这里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30名讲解员每天面带微笑,佩戴好耳麦、“小蜜蜂”和扩音设备,满怀热情地进行一场又一场讲解。

  为了更好地让观众们观展,主办方从全省各地博物馆、文化机构里优中选优,选拔了30名以90后为主力的优秀讲解员参与此次讲解工作。6月10日,30名来自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武侯祠、杜甫草堂、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中国工农红军太平渡四渡赤水陈列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等单位的讲解员在成都集结,进行封闭式的专题学习和培训。

  展览上有1200多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400余件来自全省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的珍贵文物和实物,这都要求讲解员对负责讲解部分的工作更加细致入微。“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我们要把9000多字的讲解词背下来,特别是当中的历史事件时间点,不能有一点的错误。”来自广安市邓小平故里管理局的讲解员刘兰英感触特别深,为了讲解好自己负责的板块,把握好讲解时间,她在展板前走了近百个来回。

  6月26日,“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主题展览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馆,30名身穿红色服装的讲解员被分成了3组,为一批又一批的观众解说党的百年辉煌。除了脑力上的考验,讲解员们还要经受体力上的挑战。在1.1万平方米的巨大展厅内,她们需要不停地走动,对每件展品和陈列图片的位置熟记于心。“从赵一曼的家书到努力餐的位置需要控制在20步以内,讲解时间需要3分钟。”赵曼琳对于展厅地形和解说时间的熟悉是从上百次走场训练中总结出来的。讲解员们在开展初期每天的步数都超过了2万步,随着参观人数不断增加,她们每天的步数也在增长。“虽然有些累,但看到观众满意的目光,就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来自内江市张大千纪念馆的讲解员邓晓冬说。

  这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底,讲解员还要继续在岗位上为每位观众进行细致讲解。“我们每一次讲解都在叩问初心。”赵曼琳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