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一觉醒来行李箱不翼而飞 警方多地联动追回16万珠宝

2021年07月09日09:07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一觉醒来行李箱不翼而飞 警方多地联动追回16万珠宝

  近日,由上海开往成都的K283次列车运行在广元至绵阳区间时,旅客付某找到列车乘警报称其放置在铺位对面行李架上的粉色行李箱被盗,其自称内装有价值约16万余元珠宝玉器。

  执乘该次列车的成都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赶到报案人所在的十一号车厢,向报案人、列车员以及周围旅客了解情况。

  多站点联动调取监控 锁定嫌疑人

  初步了解到,付某从河南南阳携带一个粉色行李箱登上K283次列车,行李箱内装其采购的各类玉器饰品,自称价值约十六万余元。6月25日晚上十点多,其睡觉前最后看到行李箱还在行李架上。直到26日早晨6点醒来后发现行李箱不见,慌乱中找到乘警报案求助。乘警在了解情况之后,在车厢内也进行了仔细查找,但并没有任何线索。

  该案发生后,成都铁路公安局、成都铁路公安处高度重视,立即责令成立专案组展开工作。经过分析,从25日晚上十点多到26日早晨六点多K283次列车途经汉中、广元、江油、绵阳等四个火车站。专案组立即请求这四个车站派出所调取K283次旅客下车时公共场所视频。随后,在各个车站派出所的协助下信息很快反馈给专案组。

  但是,当日在各个车站下车旅客中有多人提着颜色和形状类似于被盗行李的行李箱。民警立即让受害人进行仔细查看辨认。但是由于公共场所视频均是较远位置全景,受害人也无法非常肯定的辨别出那个是他被盗的行李箱。

  广元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多名携带类似粉色行李箱中,经过梳理发现在受害人所乘坐的十一号车厢连接处车门下来一位男子,其也携带的是一个粉色行李箱。民警立即对其行走轨迹进行了调取和仔细查看。并将视频资料反馈给专案组让受害人进行仔细辨认。

  专案组让受害人辨认后,其表示这个行李箱比较像但也不能够非常确定。同时,在对列车员进行询问中,民警又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在受害人乘坐的11号车厢,临近广元站时有一名男性旅客曾经向列车员询问过什么时间能够到达广元,该男子与监控中反映出来的衣着特征相似。

  同时,列车员清晰记得该人乘坐的铺位号是十一号上铺紧邻受害人乘坐的铺位。同时,民警经过工作了解到该男子是从郑州站上的车。

  宾馆将其挡获 嫌疑人被刑拘

  经过综合分析研判,该男子嫌疑较大。专案组立即请求郑州车站派出所调取该男子从郑州站进站公共场所视频。经过仔细查看,发现该男子从郑州站进站时只携带有一个黑色塑料袋,且独自一人乘车。而在广元下车时竟然拉着一个粉色的行李箱,该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广元车站派出所根据反馈的信息,立即赶往该宾馆。经过调取相关视频发现当日凌晨4时许,果然有一名衣着特征相符合的男子入住该宾馆。

  同时民警发现该男子于当日上午10时许离开宾馆,但是随身并没有携带任何行李物品。民警分析其还会返回宾馆。随即展开蹲点守候。

  经审讯,该男子姓汤、江苏人,从郑州乘坐K283次火车前往四川广元打工,其随身仅携带一个黑色塑料袋装自己随身物品,在火车上准备盗窃一个行李箱用来装自己的物品,在列车到达广元站之前,其盯上所乘坐铺位附近一个粉色行李箱,乘列车到达广元站时是凌晨,受害人和周围旅客都在熟睡之际将行李箱盗走。

  目前,该员对盗窃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经将其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封面新闻 记者 田之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