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井研高石坎村柑橘园区变景区 致富花开“坎上人家”

2021年07月09日07:47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哈喽,大家是不是以为我在景区里面拍照呢?其实呀,我是在乐山市井研县高石坎村的柑橘新品种示范园……”7月8日,井研县的自媒体达人邓淋尹坐在鸟巢造型的吊椅上,身后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坪和别致的小亭子。

邓淋尹在镜头前热情地推介着高石坎村:“距离我上次来高石坎村还不到半年,这里变化可真大,多了许多可供游客拍照的‘打卡点’,种下的花儿都绽放了,姹紫嫣红,大家也可以过来游玩体验,看一看‘坎上花开’。”

柑橘新品种示范园的山坡上放眼望去,一颗颗柑橘树长势喜人,树桩玫瑰、马鞭草、百日草花儿镶嵌在这片绿色的海洋中。眼前这片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世外桃源,已经完全没有了“省定贫困村”的影子。

柑橘园区变景区

“坎上”成了金字招牌

事实上,高石坎村柑橘种植历史悠久,但因品质不佳早已无人问津。柑橘新品种示范园,是高石坎村结合土壤优势和产业基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合作,引进黄金柑、无核沃柑、耙耙柑等10余个新品种建成的产业园。高石坎村党支部书记袁德洪介绍:“现在村里的柑橘种植面积已发展将近有5000亩,其中,品种改良1000余亩,新建3000余亩。”

“户种百颗柑橘树,勤劳治穷又致富”,是高石坎村的一句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柑橘产业为高石坎村的产业脱贫注入了强劲动力,2018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如今,这一片绿油油的柑橘园,也承载了村民们的“小康梦”。“脱贫后,一方面要巩固好脱贫成果,另一方面要让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

袁德洪兴奋地说:“我们村不仅有‘坎上花开’,还有‘坎上人家’‘坎上铺子’‘坎上美食’。‘坎上系列’,可是我们村的金字招牌!”

袁德洪介绍,整治人居环境,栽种树桩玫瑰、马鞭草、百日草等,形成花廊、花坡、花带、花海,花开时的胜景,被称之为“坎上花开”。用竹子、木材等本土材料美化庭院,家家户户有花园果园和菜园,打造“坎上人家”。鼓励农户自主种植柑橘、茶叶,养殖生态家禽,并且注册了高石坎人自己的品牌——“坎上铺子”,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村里两家人气火爆的农家乐,食客们可品尝到当地霍麻豆花、红烧田鱼等特色菜肴,成为“坎上美食”。

回乡开农家乐

“坎上”农户奔小康

“原乡味”农家乐,是村里的两家农家乐之一。今年38岁的姜春蓉是农家乐的老板娘,也是在后厨掌勺的“主厨”。

“以前我和爱人在外地开包子铺维持生计,2019年6月回到了家乡,利用亲戚闲置的农房,开了农家乐。”在姜春蓉的记忆里,2012年离家时,高石坎村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村里的青壮年绝大部分都选择外出务工。“经济困难的村民,勉强只能填饱肚子,一年到头都难得买一件新衣服。村里的路也是坑坑洼洼,根本就不可能有游客。”

< img src="/mediafile/pic/20210709/76/3583578526489895400.jpg" alt="">

“这几年村里变化真是太大了!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美,路边、山坡上到处开满了花。”细心的姜春蓉发现,村里平坦的硬化道路有了专人管护,路边的花草也有人打理。村里的柑橘产业园发展成了景点,村里除了常住的村民,周末还出现了三五成群前来游玩的游客。

2019年6月,姜春蓉和爱人决定关掉包子铺,回到高石坎村。经过一年的筹划,2020年6月,农家乐正式营业。游客们看完了“坎上花开”,便会来农家乐品尝农家菜。姜春蓉则会热情地向食客们介绍她创新推出的特色菜肴:“藿香豆花、豆渣粑、烧土鸡,一般是客人们必点的特色菜。我们用的鸡,就是村里农户养的跑山鸡,味道好得很!”

目前,姜春蓉的农家乐有一栋两层小楼,一个院坝,还有一个鱼塘。“客人最多的时候,接待过60多个人。大家来这里不仅是吃农家菜,还可以钓鱼、喝茶。一个月下来,毛利润有将近2万。”

“现在的收入,养活家庭没有一点问题,但是我还是想把农家乐做得更大,挣更多的钱,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好。”看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姜春蓉有了一番规划:“周边还有些闲置的农房,我想租下来改造成民宿,这样大家来高石坎村,有吃的,有耍的,还有住的。”

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