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上半年引入首店296家 场景创新类首店成为亮点

2021年07月09日07:2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上半年引入首店296家

  7月8日,上海中商数据和成都零售商协会联合发布《成都首入品牌研究(2021·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成都共计引入296家各类首店,仅次于上海、北京,其中全国首店37家。

  入驻集中商业区的比例继续下降

  数据显示,成都首店类型新增场景创新类首店,占总数比例18.9%,在各类型中排名第二。

  哪些区县最吸引首店?成都市零售商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上半年成都首店行政区分布均衡性好,除中心城区外,郊区新城也有较多分布。各区中锦江区、成华区、高新区和青羊区首店数量领先。”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成都首店中,位于集中商业区的店铺比例较2020年再次下降,占总量79.4%。“这个数据显示出商家不再只局限于商业区,对于特色商业街区的喜好度提升。”该负责人表示,上半年,餐饮类首店成长较快,在街区物业中,首店业态以餐饮为主,比例达五成以上。

  首展首秀也是成都首店经济的一张特别名片。根据报告,截至2021年上半年,成都首展首秀首发共计50余场,国外奢侈品大牌多于国内品牌,占总量54%。且多青睐于将首展首秀在远洋太古里举办,可见集散式步行街更有利于吸引来往顾客和旅客浏览驻足。

  上半年场景创新类首店引入56家

  根据报告,2021上半年场景创新类共引入56家店铺,其中成都首店31家,全国首店12家,西南首店12家,西部首店1家。

  为什么报告要强调场景创新?该负责人表示,场景创新类首店打破传统业态分类,在原业态基础上,适当加入其他业态比例,形成功能创新、业态复合的新业态、新消费、新场景。场景创新类首店通过环境布景,杂糅餐饮零售和娱乐功能等方式,给顾客完全不同于线上购物的全新购物体验。

  如肖家河“24小时城市书房”是成都首个落地的24小时有声城市阅读空间,以数字化建设为市民提供智慧“听读”服务空间为亮点,依托“喜马拉雅”这个品牌形成联动效果,展现一环路文化+科技的示范作用,形成具代表性的肖家河城市文化景观。

  此外,新娱乐方面,如剧本杀、剧情类密室逃脱、动漫同好会等娱乐活动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慢慢进入大众视野。

  此外,年轻人的消费方式及娱乐方式逐步被关注,年轻人消费力从线上迁移至线下,其消费圈层将进一步细分,特征将进一步明晰。如电竞圈、潮玩圈等或将涌现。

  接下来,成都首店经济将如何发展?报告指出,预计下半年将有更多场景创新类的首店出现,打造更多新空间、新体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