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达州:用税务“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发展指数”

2021年06月29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会议。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会议。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为进一步落实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要求,深入开展“护苗成长促发展”活动,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结合起来,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强化银税互动,融入发展大局,用税务“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发展指数”和“满意指数”。

智慧服务“释放”发展活力

“企业生产发展中有何堵点、难点、痛点?税收优惠政策是否宣传落实到位?”渠县税务服务团队正激烈讨论着,为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渠县税务部门组建智慧税务服务团队,依托渠县智慧办税大厅“互联网+税务”的优势,精准分析企业发展动态,研判企业需求,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们是一家老牌酒厂,由于近年来固定资产投入偏大、用工成本增大等诸多因素,造成发展减缓。渠县税务局到公司调研后,为我们量身定制了税务服务套餐,精准施策,并指导我们进行进项核定扣除申请资料的填报和办理,完善企业进项税额抵扣链条,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四川汉碑酒业有限公司刘会计说。

“我们在通过金三系统等税收管理平台的大数据调查了解企业增值税发票使用情况后,可以及时了解全县各行业企业经营情况,有效识别分析市场走向,为企业产品改进及企业发展提供参考,助力企业做到产品符合受众需求、发展符合市场需求。”渠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邓小莉说。

今年以来,渠县税务局部门通过智慧税务服务帮助纳税人解决发票需求3000余次,为企业提供辅助信息1500余条、办税指导3600余次、政策宣传2000余次。未来,在税收征管转型的驱动下,智慧服务将源源不断惠及更多纳税人缴费人。

信用变现“贷来”发展动力

达州市恒祥木业有限公司是宣汉县胡家镇的一家外来企业。今年,随着疫情带来的影响逐渐减小,整个社会经济开始恢复,市场需求逐步扩大,企业亟需扩大生产和储备原材料,然而发展资金却成了“拦路虎”。

正在该公司负责人朱智荣一愁莫展之际,达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和需求,核对纳税信用和资信情况,为他送上了个性化的银税互动“大礼包”。作为纳税信用等级三年连续为A的企业,朱智荣为企业成功申请到了中国农业银行1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谈到这次经历,朱智荣说:“这次贷款不需要抵押担保,依据纳税信用就可获得贷款;在授信额度内,还可根据经营需要,随借随还,感谢税务部门和银行推出的银税互动产品,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我们将继续坚持诚信纳税,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

近年来,达州市税务局联合银行监管部门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深化“银税互动”,共同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截至今年5月份,累计发放贷款25.44亿元,6389户次纳税人受益。

传统文化“激起”发展潜力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端午佳节除了吃香粽当然也少不了挂香囊,“缝合布边以后,再翻面将布边绣好,然后以平针缝合开口处,缝一圈以后,把线头抽紧......”办税大厅里,宣汉县税务局的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忙碌着。

结合“情谊浓浓过端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主题,宣汉县税务局将问卷调查、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征询意见建议与端午节赠送香囊有机结合起来,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事,让在纳税人感受到浓浓佳节氛围的同时,了解更多税费知识,提供更多意见建议,共促征纳和谐。

“真没想到,业务处理完毕,还能得到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收获端午香包,提前感受节日气氛。香包可爱,服务贴心,为你们点赞!”正在大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刘代碧说。

近年来,宣汉县税务局结合节日文化、美食文化和本地特色元素,深入挖掘税惠政策的落脚点,纳税服务的着力点,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助力宣汉桃花米、宣汉大红袍花椒、宣汉脆李等特色农产品销售,为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注入税务力量。(闫大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