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推进网贷存量风险出清

4676家网贷机构停止开展业务

2021年04月27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欧阳洁)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中央部门和地方建立常态化监测机制,及时取缔违规机构。截至2020年末,4676家纳入专项整治的网贷机构全部停止开展业务,3210家网贷机构存量业务已经清零,对存量尚未清零的机构,建立跟踪机制定期通报督导。公安机关缉捕外逃犯罪嫌疑人近百名,累计追缴涉案资产价值约860亿元。会议指出,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心已转入存量风险处置和长效机制建设,要求持之以恒做好网贷存量风险处置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财产利益。

  会议要求,加大正常退出机构风险化解力度,持续加大监测力度,严禁停业机构开展新的网贷撮合业务,并加强对重点平台监测。同时要依法加快刑事立案机构资产处置进度,切实做好“阳光办案”,及时公布案件处置进展,回应出借人关切。对于难以良性退出、出借人反映强烈的机构以及停业后转入线下继续经营的机构,要尽快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会议同时要求,要健全网贷风险监管长效机制,对任何非持牌从事互联网放贷业务的平台,一律按照非法金融活动进行查处,坚持鼓励金融市场依法公平竞争,着力破除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及时制止“伪创新”“乱创新”。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7日 10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