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国台办评邱太三言论:

民进党当局坚持谋“独”立场,毫无诚意改善两岸关系

2021年04月22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针对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20日接受专访时涉两岸关系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的有关言论继续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充分暴露民进党当局坚持谋“独”立场,根本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企图推卸破坏两岸关系的责任,混淆视听,欺骗岛内民众和国际社会。

  马晓光表示,“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在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双方做了搁置争议的处理。“九二共识”是双方平等协商、运用政治智慧达成的,其核心要义是两岸同属一中、共同谋求统一,这是见诸双方文字的、不容否认的事实。有了1992年双方达成的共识,即“九二共识”,才有了“汪辜会谈”,才有了两岸23项协议的签署。民进党当局以共识之名否定共识之实,是典型的诡辩话术。历史已多次证明,是否认同“九二共识”是检验一切谅解与善意的“试金石”。民进党及其当局把“九二共识”当作制约他们谋“独”行径的眼中钉、肉中刺,一方面否定“九二共识”,另一方面编造所谓善意,是行不通的。

  他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谋“独”挑衅。我们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针对的是“台独”势力的挑衅和外部势力的干涉,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民进党当局颠倒黑白,欺世惑众是行不通的。

  马晓光表示,我们一贯坚持“两岸一家亲”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诚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积极推动两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对此,台湾同胞有目共睹,感同身受。民进党当局挑拨离间,是不会得逞的。

  他说,我们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推进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民进党当局只有真正拿出诚意,采取实际行动,停止谋“独”挑衅,回到“九二共识”上来,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