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张国春:矢志不渝 命为志存

2020年06月19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王逸涛、罗金沐)兵棋专家张国春去世4年多了,每年10月15日,国防大学和他的战友们都会举行各种悼念活动。

  张国春,黑龙江克东人,1969年出生,198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电讯工程学院。毕业时,在同学的留言簿上,他写下了“命为志存”的献身国防事业的誓言。

  1994年,张国春考入国防大学攻读军事运筹学硕士学位。1997年硕士毕业刚留校,他就受命参加了重要系统工程的攻关。不久,张国春又投入到另一项全军重大工程的研发任务。6年间,他和团队成员查阅数十万份资料、走遍几十家单位,最终拿出的成果支撑了全军框架下作战模拟训练的展开。

  2007年,国防大学开展全军战略战役兵棋系统的研发任务。他不仅承担了多个重要系统的设计与研发重任,还主动承担实验室保密工作,一个人完成了数百篇论文的审查、数万份资料的拷贝打印、设备的维护检查。白加黑成为他的工作常态。2010年底,系统首次亮相,就获得多位院士的高度评价。

  “要将兵棋延伸到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最前沿。”张国春矢志不渝。在兵棋系统应用的部队演习中,他均作为主力骨干圆满完成保障任务,成功保障了10多次重大演习。

  他被确诊为脑胶质母细胞瘤后,急需手术,可他却出入办公室更勤了,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因为他担心手术会严重影响记忆力和视力。

  2014年10月15日,张国春去世。2015年,中宣部追授张国春“时代楷模”称号,中央军委给他追记一等功,他还被追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9日 15 版)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