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薛永清:不惧险阻 身先士卒

2020年06月19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杨帆)办公桌上定格的日历、没有吃完的饼干、椅背上搭着的外衣……5年过去,在河北省肃宁县公安局很多同事眼里,时任政委薛永清生前的一切仍历历在目。

  2015年6月8日深夜,在肃宁县西石堡村,犯罪嫌疑人刘双瑞手持双管猎枪,先后打死同村2人,打伤3人。薛永清闻讯后率队赶到。

  他一面调动警力和枪械装备,一面令现场车辆全部开灯,对藏身暗处的犯罪嫌疑人形成威慑,搜捕工作随即展开。凌晨3时许,村东突然传来枪响,薛永清带队围捕。驯犬员袁帅带着警犬冲进现场,被躲在暗处的犯罪嫌疑人开枪击中。薛永清急呼队员送袁帅就医,同时冲上前去把大家挡在身后。

  抓捕点最后聚焦在犯罪嫌疑人家的老宅。天色渐亮,村民陆续外出,薛永清决定速战速决。在部署完外围力量后,他带领队伍进入搜捕。

  院里屋内都没有人,薛永清注意到门旁立着一把梯子,他判断屋顶将是犯罪嫌疑人最有可能藏匿的地方。于是,他自己一手拿枪,一手扶着梯子,慢慢向上爬。

  “以一个老警察的经验和常识,他应该清楚凶险程度,如果犯罪嫌疑人就在屋顶,手持杀伤力很大的双管猎枪,后果会是什么。”同事回忆说。一声震耳的枪响后,探过屋顶的薛永清重重摔落地上,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走投无路的犯罪嫌疑人最终得到应有的惩罚。

  自1989年入警后,薛永清始终尽职尽责,突发事件发生时总是把自己分到最危险的一组。他曾当选全国公安经侦系统先进个人,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经侦专家”“河北省新长征突击手”。

  2015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追授薛永清“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薛永清“人民卫士”称号,河北省政府批准薛永清为革命烈士。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9日 15 版)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