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我们应该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理念付诸实践”

——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常务副主任罗季奥诺夫

2020年06月08日09: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我们应该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理念付诸实践”——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常务副主任罗季奥诺夫

  “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形势下,各国尤应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理念付诸实践,共创繁荣美好世界。”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前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时发表的致辞,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常务副主任阿列克谢·罗季奥诺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2019年6月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致辞,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擘画了人类共建美好家园的前景以及实现目标的路径。”罗季奥诺夫指出,在疫情肆虐的当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有效防控疫情,同时驰援各国。正是因为中国的表现,“我们看到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可能”。

  罗季奥诺夫对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的“中国将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开展贸易合作”印象深刻。“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承诺中国将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致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这完全符合各国和中国利益。在世界面对危机时刻,这一点尤显重要。”

  罗季奥诺夫对习近平主席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协同增效深表认同。“‘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一带一路’众多项目落地实施,让很多国家获得发展机会。”

  “回顾习近平主席一年前的致辞,可持续发展、合作、创造和谐关系等都亟需在世界范围转化为现实。”罗季奥诺夫说。(新华社记者鲁金博)

(责编:罗昱、高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