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民日报看四川

四川德阳罗江区金雁社区——

城管+社区,服务更精细

本报记者  王永战
2020年06月05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垃圾不乱丢了,我们社区变化大得很哦!”提起社区近半年来的新变化,四川德阳罗江区金雁社区居民们这样感慨。在很多地区的城乡接合部,特别是大专院校旁的村落社区,密集人口带来环境和治理难题人们早已司空见惯。而在罗江,当地结合实际探索出的“城社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带来了巨大变化。

  金雁社区成立于2010年,居民以“农转非”为主,常住人口近2000人,加上流动人口,总数达1万多人。长期以来,当地垃圾乱丢、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噪声扰民、广告乱贴等乱象时有发生,住户之间因排污、违建等问题也经常发生摩擦。

  深入社区调研,并与社区协商后,当地推行“城社共治”基层治理模式,派出城管中队进驻社区,由中队长尹邦林挂职金雁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社区一名干部挂职城管中队任副中队长,实现了“社区干部+城管干部”双重身份,打通城管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构建成“城管派驻、社区助力、群众参与”的“城社共治”新格局。

  “尹书记,我们安置小区没有路灯,帮忙解决一下哦。”“尹书记,我们要插秧,没有水咋个办嘛?”“尹书记,有个工地噪声太大了,搞得我们没法休息!”……每次只要接到群众的诉求后,尹邦林总是忙个不停。老住户兰世富对社区之前的乱象一直深恶痛绝。“去年有段时间,好几户人家私搭乱建的现象很严重。”兰世富回忆,问题反映到社区后,在城管中队尹队长带领下,很快得到解决。

  为促进商住和谐,满足社区住户需求,城管中队6名队员还实行定人定点、网格化管理,全面摸清社区“五乱”现象以及社区居民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并逐一上报,由区综合执法局统一协调解决。“我们现在有红黑榜,红榜表扬餐厨垃圾、门前三包等做得好的商户,黑榜则提出通报批评。”尹邦林说,通过红黑榜制度的推行,社区商住矛盾大大减少。

  记者在金雁社区内看到,两个崭新的垃圾分类亭安置在空旷地带。在附近高校不远处,还划定了31个摊位供商贩规范经营,商贩都有了固定活动空间。据金雁社区“城社共治”台账显示,从去年11月至今,台账上记录的私建固定设施、噪声扰民、污水外排、没有路灯、油烟排放等11件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5日 14 版)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