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刘洪坤:

赴汤蹈火 舍生忘死(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5月20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吴文诩)面对迅速蔓延的火势,35岁的刘洪坤主动请缨,多次深入火场。然而,火势引发部分建筑物坍塌导致他壮烈牺牲。

  刘洪坤,1978年6月出生,2002年6月入党,生前为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石景山支队司令部参谋长。2013年10月11日凌晨2时许,北京市石景山区喜隆多购物中心发生火灾。当晚刘洪坤并不值班,但仍主动参加紧急扑救。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刘洪坤亲自带领两个攻坚组进入大楼内部设置水枪阵地,全力堵截火势。

  一名战友回忆,现场烤得人眼睛都无法睁开,水滴溅在皮肤上像刀割一样。大家用消防水枪将身体打湿,可很快又被大火烘干。即便这样,刘洪坤始终坚守在最前方。

  清晨5点,攻坚组队员们携带的空气呼吸器发出警报。为避免发生意外,刘洪坤安排大家轮流撤出,而他却选择原地换好呼吸器后继续开展侦察,直到新的呼吸器消耗殆尽才被迫撤回。此时,攻坚队已在火海中连续奋战了3个小时。

  5时38分,刘洪坤得到情报,商场四楼的餐厅区存有大量煤气罐!周围已经出现明火并呈蔓延趋势,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刘洪坤迅速背起呼吸器,与战友刘洪魁一起,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从环境尚未探明的东侧疏散口上楼突击侦察,在视野全盲的浓烟中向火场内部艰难挺进。

  16年从警生涯,刘洪坤用2000多次灭火抢险救援经历,填写出一份共产党员血与火的履历表。他曾说:“发生火情时,如果我冲在前面,我的战友就能减轻危险。”

  一次次舍生忘死的灭火、舍己为人的救援,磨砺了刘洪坤坚强的意志,培养了他崇高的品格,在他人生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0日 20 版)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