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顾瑛:

“江海神探”  刑侦先锋(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5月12日07: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邱冰清)“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支队长顾瑛的案情记录本中,这样写道。

  出生于1953年的顾瑛(上图右),插过队、当过兵、做过工人,后参加公安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南通全市连续18年杀人案件破案率95%以上,有6年实现命案当年全破,成为全国公安系统的一面旗帜。

  2004年启东的“5·19”杀人焚尸案,犯罪嫌疑人作案后用汽油焚烧现场,又经周围群众和消防人员救火踩踏,案情调查异常困难。顾瑛率领侦查员从现场遗留的一双拖鞋入手,提取到犯罪嫌疑人脱落皮屑的生物检材,成功做出了三人以上DNA混合图谱,最终经遗传基因鉴别使凶手认罪。

  顾瑛不断总结创新,创建了预防和打击流窜犯罪警示机制,研制了高危人群管控系统,探索出刑侦基础工作“四位一体”法,率先推行刑侦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等。他牵头探索的陈旧尸骨DNA检测鉴定和ABO基因分型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凭借突出的工作业绩,顾瑛先后30多次受到公安部、江苏省表彰,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劳动模范”等称号。2005年,他率领的刑警支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

  2010年8月26日下午,顾瑛在滂沱大雨中赶赴如东指挥破案。下午4时左右,车行至通州区十总镇路段时,与一辆相向而行的拖拉机发生碰撞。顾瑛身负重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却再也没能睁开双眼。2011年9月1日,顾瑛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狠一狠熬过去,就看我们和犯罪分子谁能坚持得住,坚持住这案子我们就能破了。”这是顾瑛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时代在变,不变的是精神传承。这些年来,顾瑛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成为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凝聚警心、激励斗志的支柱。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2日 15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