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刘义权:

军档收集 坚守平凡(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5月07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黎云)扩充和建设我军档案资源体系,制定形成军队档案收集工作制度,为中美军事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这三件事,刘义权用一生在谱写。

  刘义权,四川德阳人,1968年入伍,解放军档案馆原馆员,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获得解放军档案馆专业最高奖——“兰台奖”特等奖,被誉为“军档收集第一人”。

  从事档案工作38年,刘义权的脚步遍及全国300多个县市,征集和接收了83万多份我军历史档案,涵盖我军建设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大大扩充了我军档案资源体系。

  多年同军事档案打交道,刘义权意识到,要做好档案收集工作必须从制度上探索体系建设的有效办法。为此,他主笔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接收文书档案细则》,内容涵盖档案接收工作各个方面。

  2010年1月28日,刘义权病逝。社会各界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和不同形式,表达对他的敬重之情,也永远铭记这位“军档收集第一人”——他用献身式的拼搏,坚守平凡,创造非凡。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7日 16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