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张磊:

不顾安危 勇斗歹徒(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5月07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陈诺)面对凶犯明晃晃的尖刀,民警张磊选择迎危而上,身负重伤后仍然奋力追击,最终倒在缉凶路上。张磊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公安局横山派出所民警。

  2010年7月18日,繁昌县繁阳镇三元村河沿组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高某持刀杀死两人后潜逃。在县局专案组安排下,张磊与同事对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山林进行布控围捕、蹲点守候,这一围就是11天。

  7月29日下午,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疑似犯罪嫌疑人的人在围捕区附近出现,所有参战民警立即进入战斗岗位,对该区进行地毯式搜索和蹲守堵截。张磊主动请缨。

  当晚10时许,蹲守路段出现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张磊迅速用强光手电向骑车人照去,发现此人就是犯罪嫌疑人高某。

  “站住!”张磊大声喝令,高某闻声后加速向前逃窜,张磊和同事们紧紧追赶。追出约100米后,张磊将犯罪嫌疑人从自行车上拽下,高某拒捕,用随身携带的尖刀向张磊背部猛扎一刀。

  被扎后张磊跌倒在地,高某随即挣脱控制,继续逃窜。张磊见状,忍着伤痛从地上爬起来,与同事们紧追不舍,并提醒同事:“我中刀了,他身上有刀!”

  追出30多米后,张磊终因伤势过重再次倒下。另外两名民警冲上前去将高某制服。在被紧急送往县医院途中,张磊还关切地问同事:“人抓到了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昏迷了过去。张磊再次醒来时,气息微弱地留下最后一句话:“我不能走,我还有许多事要做。”就这样,张磊壮烈牺牲,年仅24岁。

  2010年8月,张磊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当年,被中共安徽省委追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为首届“全省优秀政法干警”。2011年1月,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7日 16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