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邱成龙:

献身科研 勇当先锋(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5月07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汨汨、李兵峰)邱成龙是火箭军研究院某所原研究员,1940年出生,1961年被保送到军校学习,1962年入党,2009年因病去世。他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17项,是我国战略导弹作战运用学科专业研究带头人、我军常规导弹作战运用专业研究奠基人、战略导弹部队作战运用研究领域领军人。

  他始终潜心导弹火力运用研究,先后上百次深入部队和工厂,了解部队需求及工业部门情况。他40余次到靶场和试验场,多次参加全军、战略导弹部队组织的重大演习及战备任务,为指挥决策提供咨询和技术保障。

  20世纪70年代,邱成龙承担建立适合我军使用的战略导弹作战运用计算表的任务。3年多时间里,他先后计算上百万组数据,创建数十个数学模型,成功编写出我国第一部《战略导弹作战运用计算表》。

  20世纪末,我军某新型武器研发进入关键阶段。他和课题组用两年时间连续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使该型号武器很快研制定型并装备部队,形成作战能力。

  邱成龙将毕生心血致力于国防尖端科研领域,彰显了优秀科技干部的风范。多年来,他11次将立功受奖的机会让给别人,14次把自己的署名从申报科技进步奖的名单中删除。他先后培养了9名火箭军导弹专家、8名学科带头人,有35人次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项。

  在被确诊为肺癌晚期治疗期间,他依然放不下手头工作,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7日 16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