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掘进小相岭

本报记者  王永战
2020年05月0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车出成都,一路翻山越岭。6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小相岭。

  “小相岭横亘在成都平原与大凉山之间,尽快打通小相岭隧道,事关成昆铁路复线建设的整体进度。”中铁隧道局成昆铁路小相岭隧道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汪跃华说。

  小相岭隧道全长21.775千米,是成昆铁路复线的控制性工程。成昆铁路复线,则是国家“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穿过340米横洞,进入隧道正洞,焊接火花映入眼帘,电钻声不绝于耳,眼前的景象热闹起来。

  这边,10多名工人手持风钻,站在开挖台上钻凿岩壁;那边,另一拨人忙着焊接钢制拱架。凿岩台车、装载机等配套协作,开挖、除渣、衬砌,一气呵成。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返工延迟,我们正在争分夺秒抓紧施工。”汪跃华介绍,7个作业面同时推进,每天至少共掘进15米。项目部在落实好防疫措施基础上,于2月中旬复工。到3月初,千余名工人已全部到岗。

  隧道所处地段地质条件复杂,工程建设需要攻克断层破碎、软质岩变形、突涌水、岩溶岩爆等难题。

  “工作9年来,这是我碰到的最复杂的工程。”工程部部长邰鹤回忆,“2018年10月,隧道2号斜井正在开掘,岩层上的水止不住地往外涌,每天出水量高达20万立方米。经过反复讨论后决定,改变施工线路,加深加宽排水槽,加大排水量,最终驯服了涌水。”

  项目部调度主任郑冬冬已在这里奋战了1400多天。他说,隧道开挖时,受应力变化影响,山体软岩容易变形。“给岩体减压,就要把隧道断面扩大,预留变形空间,同时加固拱架。”不远处,工人们在加固钢制拱架,将突起的不规则岩石锁定在拱架上。

  “修隧道也是精细活,既要保障进度,更要保证质量。”郑冬冬说。

  小相岭隧道的建设者中,很多人的父亲、爷爷就参加了当年的成昆铁路建设。今年29岁的郑冬冬,就是成昆铁路建设者的第三代。

  30公里之外的大山另一侧,是老成昆铁路沙马拉达隧道。50多年前,郑冬冬的爷爷和同事们凭钢钎大锤和手推车,开掘了这条6.38千米的隧道。每次路过这里,郑冬冬就会想起自己出征小相岭时爷爷嘱咐他的话:“别怕苦,条件好了,更得好好干!”

  截至目前,小相岭隧道正线已掘进10.47千米,预计2022年8月全线打通。

  让郑冬冬满怀憧憬的是,成昆铁路复线建成后,运力将是老成昆铁路的3倍,对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喜德县冕山镇尔史村就在距小相岭隧道工地不远处,村支书瓦瓦告诉记者,村民们都盼着成昆铁路复线早日贯通,“到时候我们就能坐着时速160公里的火车去成都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3日 01 版)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