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孟祥斌:

舍己救人 奋不顾身(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4月23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选杰、李兵峰)来到浙江金华城南桥头,只见一尊塑像。这座铜像前的路,被命名为“祥斌路”……

  孟祥斌是山东省齐河县人,1979年4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2002年6月入党。牺牲前系原第二炮兵某旅司令部副连职机要参谋。

  他入伍后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当上班长。1999年,孟祥斌以优异成绩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主动要求到军事斗争准备任务最繁重的一线作战部队任职。

  2007年11月30日上午,孟祥斌带着妻子叶庆华和女儿到市区购物,经过城南桥时,只见一名年轻女子跨过桥上护栏纵身跳入了婺江。

  孟祥斌跳进了冰冷江水里。正从桥上路过的徐惠芳立即停下自行车,拨打了110。闻讯赶来的派出所人员立即通知水上的摩托艇。孟祥斌拼尽最后的力气,将女青年推向摩托艇,自己却沉入江中。

  孟祥斌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用英雄壮举铸就了一座军民鱼水情深的道德丰碑。在孟祥斌的追悼会上,3万多市民自发前往殡仪馆。英雄的壮举感动了一座城。

  孟祥斌牺牲后,原第二炮兵党委、浙江省委先后作出向孟祥斌同志学习的号召,浙江省、山东省分别追授孟祥斌“浙江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道德模范”。他还当选“感动中国2007年度十大人物”等。2009年,中央军委追授他“舍己救人模范军官”荣誉称号。

  如今,孟祥斌所在部队一直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孟祥斌精神,成立“孟祥斌爱民服务队”,定期前往驻地福利院、敬老院、烈属及困难户家中;设立“孟祥斌助学基金”参与地方精准扶贫;在驻地学校成立“孟祥斌”中队;建立孟祥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数百场国防教育。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3日 16 版)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