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2020年04月2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邱超奕)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服务情况。

  关注关心关爱出院患者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目前治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治愈率约94%。为了周密、细致地做好全流程管理,促进患者全面康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下发《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诊复检工作方案》,包括患者治愈出院后的隔离观察、健康监测以及康复管理等。出院管理涉及不同机构,比如定点医院要在患者出院前制定好2—4周的复诊复检计划;患者到社区后,社区、医疗机构也要进行康复指导;如果患者需要专业的康复机构,可以由专业机构介入。

  郭燕红认为,患者出院后心理的康复和疏导同样重要。“家人、亲戚、邻居都要关注、关心和关爱出院患者。我们希望社区能够接纳他们回归,给予心理关爱,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曾赴武汉指导社区防控,他介绍,武汉出院患者实行“14+14”的管理,前面14天在康复驿站进行集中隔离康复管理,如果没问题再转入14天居家康复管理,主要由基层医疗机构承担出院患者健康管理的主体责任。“出院患者解除集中隔离后的4周内,家庭医生每天要了解体温、呼吸状况等,基层社区卫生机构也要对出院患者康复状况进行定期评估,提供康复指导和心理疏导。”

  大部分复阳患者没有症状

  对于出院后复阳患者的管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目前大部分复阳患者没有症状,病情恶化的病例非常少。国家卫健委在第七版诊疗方案中,对复阳患者管理有明确建议,最好单间隔离14天。患者在隔离期间,要继续观察病情变化,出院2—4周后,建议到医院随访,对病情给予及时干预。

  对于有基础病的治愈患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与原发基础疾病分类救治有关工作的通知》。王贵强介绍,对新冠肺炎痊愈后继续治疗基础病的患者,要转到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进一步救治;对基础病很重不能转运的,在定点医院要有相应的多学科诊疗团队救治。

  对于肺纤维化这类后遗症,王贵强认为,新冠肺炎是急性的病毒性传染病,病程较短,所以肺纤维化发生发展的概率比较低,轻型病例大部分不会出现肺纤维化,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例可能会出现肺纤维化。一方面,患者出院后要通过康复手段进行干预;另一方面,对重症、危重症患者要长期随访、密切监测。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