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张叶良:

不顾生死 勇斗歹徒(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4月22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马剑)“抓住没有……”这是打黑民警张叶良留给同事的最后一句话。面对挥舞尖刀拒捕的歹徒,他不顾生死阻拦,受重伤后仍奋力追缉,鲜血染满65级台阶,楼道墙上留下了他一个个血手印。他的坚持,为成功抓捕争取了宝贵时间。

  张叶良,1962年7月13日出生于浙江杭州萧山,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副大队长。2004年1月4日晚,他与持刀拒捕的歹徒展开英勇搏斗,不幸身中数刀壮烈牺牲。同年,张叶良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2004年1月4日16时许,萧山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有人被数名犯罪嫌疑人非法拘禁在某酒店内。张叶良接到警情后,立即奔赴案发地。

  抓捕过程中,张叶良和同事与2名犯罪嫌疑人缠斗在一处漆黑狭窄的过道中。歹徒挥舞着尖刀拒捕,张叶良身中数刀,其中一刀刺穿心脏。血流如注的张叶良仍以顽强的毅力紧追不舍,再次被歹徒刺伤,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英雄壮烈牺牲14年后,他的女儿张碧珍也穿上警服。“如今穿上这身制服,我才渐渐明白了父亲的责任和价值,理解了他当初的决定。”张碧珍每次祭奠父亲都会穿上警服。阳光下,肩上的警徽一闪一闪,亮得耀眼。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2日 14 版)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