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趁疫谋“独”,民进党又上演“正名”闹剧(日月谈)

汪灵犀
2020年04月20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借着新冠肺炎疫情,台湾绿营政客又接连上演“正名”闹剧。岛内的“中华航空公司”载运口罩飞赴海外,其机身上的英文名“China Airlines”,刺痛了分裂主义分子的眼睛,于是有人定要把这里面的“China”去之而后快,要求“华航”改名“Taiwan Airlines”。很明显,这又是民进党当局趁着疫情搞的一出“去中谋独”戏码。

  台“交通部长”林佳龙首先表示对此“持开放态度”,接着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要求华航“不要把China弄那么大”“机身多点台湾标志”,之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将在“院会”提出修正动议,研拟华航的短中长期改名计划……恬不知耻,莫此为甚。

  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民进党居然心心念念的是“去中谋独”,这自然激起岛内民众的反弹。岛内民调显示,77%台湾网友不支持华航改名。对华航来说,改名是一件没有任何好处的事。华航企业工会理事长刘惠宗明确说了不支持改名。他反问民进党当局:改名后所有航权契约要重签,这些钱算谁的?华航自己出吗?他担心改名还涉及许多商业合约,除了数以10亿计的金钱损失,更可能赔上华航60多年来的商业信誉。更有业内人士担忧,华航一旦改名,牵涉到有关约定,很可能就此失去航线、航权,甚至让华航陷入飞不出台湾的困境,到时企业10万多员工该怎么办?

  当然,绿营政客们才不管华航死活。林佳龙声称“改名成本是其次,重点是要有台湾的识别”,绿营“立委”陈柏惟更是妄称“华航就是被断航也要改名”。无良政客只管“放嘴炮”“自己爽”。为一己私欲,谁在乎10万多华航员工的稳定工作和生活?

  除了华航“正名”闹剧之外,最近还有民进党“立委”要求台湾“中研院”改名、有时代力量“立委”要求更改“护照名称”,目的都是一样,去掉“中国”。对此,岛内舆论痛斥绿营这种以谋“独”而进行的“正名”,是在一次次伤害台湾民众利益。尤其所谓“护照正名”只会引发重大争议,让两岸关系更加恶化与动荡。

  鼓噪“去中”“正名”,已经是绿营的老戏码了。从李登辉最初发起的所谓“台湾正名运动”开始,“台独”分裂势力就恨不得把所有与“中国”沾边的字眼全部去除。不要“中国钢铁”“中国石油”“中国造船”的“中国”,去除“中华电信”“中华邮政”“中华航空”的“中华”,民进党过去曾屡次试图操弄华航改名……有绿营官员在诱导学校改名时直说,怎么改都行,就是不要“中国”这两个字。甚至连台湾农家养的“中国鹅”也先更名为“华鹅”,接着更名为“台湾华鹅”。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这些“切香肠”般的“渐进式台独”手法,其实质就是以“去中”“正名”方式,企图割断台湾与大陆的联系,改变台湾民众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为“法理台独”铺路。不过,“切香肠”早晚切到手,民进党手法再如何花哨,也难逃失败结局。大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绝不容忍和坐视“台独”分裂势力兴风作浪。“台独”分裂势力如果执意挑衅、一意孤行,终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